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的体育老师是世界冠军”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我的体育老师是世界冠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0-25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四川天府新区建立共享机制广纳优秀体育人才——

  “我的体育老师是世界冠军”

  本报记者 倪秀 通讯员 何文鑫

  体育教师共享中心专职教师周秋菊在四川天府新区南湖小学教学生打羽毛球。 (学校供图)

  体育教师共享中心专职教师刘子乐在四川天府新区南湖小学带领学生练习篮球运球技巧。

  “我的体育老师是世界冠军!”这学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以下简称“天府新区”)的许多学生特别喜欢炫耀自己的体育老师。

  今年4月,四川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我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从适用范围、岗位设置、岗位职责、聘用条件、编制使用等方面对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有关事项进行了精准而详细的明确,为今后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从事体育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天府新区作为四川省首个体教融合改革试验区,创新建立体育教师共享机制,广纳退役世界冠军、退役运动员、教练和优秀体育教师等体育人才到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通过全区“排课走校”的方式,到中小学担任体育教师。目前,已有56名体育人才通过体育教师共享中心进入天府新区11所试点学校上体育常规课。

  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招纳人才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天府新区从2020年秋季起,便开始推行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

  “教师数量整体是够的,但按照《意见》要求开齐国家课程,体育师资便吃紧了。”天府新区太平中学副校长黄芳说,因为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有时候只能发动其他学科教师上体育课。

  太平中学目前有25个班。黄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初中部为例,如果按照每生每天一节体育课的标准,学校要开齐国家课程,至少需要6名体育教师,而目前学校只有4名。

  而这,不是太平中学独有的难题。

  “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要开齐,师资缺口是第一个面临的问题。”天府新区党工委教育卫健工委书记李广做过一个调研,结果显示,在天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58所学校中,体育师资有100余人缺口。同时,在体育师资素养方面存在职称结构不高、偏老龄化和名优教师占比不高等问题。

  师资缺口大、师资素养有限、教学内容单一,这其实是许多地区在推进新时代体育工作时面临的共性问题。而另一头,则是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渠道不畅。

  如何破解这样的两极矛盾?在李广看来,关键是要搭建一个破局的平台,打通双选渠道,贯通融合解决教育和体育两家的问题。

  今年7月,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正式成立,随即发布人才招募公告,并举行优秀体育教师、优秀退役运动员双选会。8月,125名体育共享教师参加实训考核,随即学校与实训考核合格教师进行双选,精准匹配学校需求,最终56名教师双选成功,9月1日正式入驻学校。另外,共有69名退役运动员与共享中心签订意向协议,人数占四川省签约102名优秀退役运动员的67%,其中,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等8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加入共享中心冠军资源库。

  9月8日,四川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入职仪式举行,四川省副省长罗强亲自向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代表颁发证书,退役运动员们正式开启了向学校体育教练员的角色转变。

  共享体育教师如何选

  “体育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待提升,梯度建设乏力,运动员型教师稀少。”在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建立前,天府新区做了充分的调研,学校现有体育师资不容乐观。

  在李广看来,需要通过体育教师共享中心解决基本国家课程师资问题,更要解决学生体育拓展问题。在“双减”的背景下,学校艺体教育如何满足学生个性需求,如何深化课后服务,都需要通盘考虑。

  天府新区的目标很明确,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要达到68%(市级目标65%),要培养学生两项及以上运动技能,全面落实“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工程。同时,建立省级及以上体育冠军“蓄水池”,引领天府新区学校体育发展,打造10到15个体育特色项目。

  在这样的目标下,共享体育教师如何选的问题明确了。

  “专兼职结合,普通体育教师和专项体育人才并进。”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负责人陈超琼告诉记者,中心采取专职、兼职、专家顾问等灵活方式引入人才,逐步形成一支由奥运会冠军、优秀运动员、退役运动员、专职教师组成的多元化师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对暂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人员,天府新区明确,如果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可直接持教练员资格证或运动员等级证书纳入平台,经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体育课程标准解读培训,合格后上岗。对于需要担任国家课程的教师,则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教师资格证考试。

  “我们打造的是一个体育教师的‘区管校聘’中心。”陈超琼介绍,在具体的管理和使用上,所有国家课程、延时课、训练课需求均由学校“下单”,中心根据学校需求匹配相应资源,全区统筹排课,教师共享“走教”。其中,国家课程师资所需费用由政府统一“买单”,由共享中心支出。学校自选的特色项目则由中心推荐审核过的师资,由学校自行支付费用。

  在组织架构上,体育教师共享中心设立党支部、教师服务部、业务发展中心、IT平台技术中心和资源管理中心。同时,为保证体教融合的顺利推进,天府新区与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享中心不但在人才引进上与专业院校合作,而且在招聘教师后的入职培训、资格证书取得等方面,也将利用院校的科研力量和培训体系,实现教学与教研的一体化。

  共享机制有望推广到艺术教育

  蒋姣是一名举重一级运动员,曾担任过市级举重队教练。今年8月,看到共享中心的教师招募公告,她兴奋地报名应聘。9月,完成一系列的考核面试后,她在太平中学正式开始工作,承担初中一年级的体育国家课程,并提供一些课后延时服务。

  “我希望自己能上好国家课程,同时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多给学生一些接触不同体育项目的机会。”如今,蒋姣正着手组建学校举重队,现在已完成初步选拔,13名学生入选。

  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龚明辉说,学校以前就组建过举重队,因为专业教师缺乏,被迫中途暂停,现在有了专业教师,学校举重队又可以训练起来了,学生的体育发展有了新的可能。

  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校情,对体育教育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以天府新区华阳中学为例,2001年建校之初,该校就提出了“健康第一”的办学理念,2004年开始走体教融合之路。经过10多年探索,该校通过与专业院校、体育协会、俱乐部等机构合作的模式,引进专业师资,开设足球、田径、曲棍球、游泳等多个体育项目,蹚出一条体育特色发展之路。

  “我们渴望的是更多专业型的师资来助推学校的特色发展。”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介绍,在学校双选过程中,华阳中学一共聘用了11名共享中心体育教师。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完善,并逐步延伸到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等领域。比如,把音乐大师、美术大师等请进校园,做强协同育人共同体,实现‘五育并举’目标。”李广说,天府新区这一政府主导、教师统管统用、资源配置共享的体育发展新路径,待成熟时可以加以推广,并拓展到其他领域。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