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2021-09-20 09: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李依环、温璐、郝孟佳、孙竞、熊旭、吴超)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绥德实验中学,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全国中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努力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

  陕西绥德实验中学是2001年在原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旧址上创办的一所初级中学。这里曾是西北革命的策源地,西北革命的烽火在这里点燃。而今,“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仍醒目地立于学校的教学楼上。

  “我们全体教师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承‘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办学原则,引导青少年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陕西绥德实验中学副校长李杰代表学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这让她感到无比光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国雄表示,中学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学校将牢记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以生为本”办学理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给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和启发。”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表示,学校将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坚定“全人教育”的实践目标,守正教育方向,全面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真正助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育是人类社会的奠基性工程,基础教育更是这样。”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看来,教育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传承知识,更在于开拓创新、创造未来。学校将矢志不渝坚持素质教育,构建“德为根本、智为源泉、体为支撑、美为胸怀、劳为途径”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并将其贯穿在学生成长成人的全过程,鼓励学生在全面发展中做更好的自己。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教育工作者在办好教育、培育人才等方面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对基础教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工作的动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校长吴鹏程表示,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今后将继续坚守教育情怀,优化育人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具备良好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教育要和家庭、社会紧密合作,不断拓宽育人途径,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北京市龙潭中学书记、广渠门中学副校长邢颖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努力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需要,切实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郭戈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外国语学校教师黄如水看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青少年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也将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中学承担育人使命指明了方向。全体教师学习后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万晓玲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将学科核心素养贯穿各门学科中,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意志,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的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基础教育更应该在怎样培养人上下功夫。”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高新桥说,学校教育要站在国家层面系统思考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要丰富学校的课程建设,脚踏实地地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北京汇文中学校长郭杰说,学校会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落实和推进五育并举工作。同时,学校也将继续以人为本,深耕精研,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夯实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努力。

  修身立德,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习近平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陕西绥德实验中学学生马子涵写的书法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夸奖。谈到考察的场景,她开心地说:“第一次见到习爷爷,我和同学们激动不已。我们一定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勤勉学习,修炼德行,努力成长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将来让更多的孩子能学有所成。”

  “习爷爷勉励青少年一代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将铭记于心。今后,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素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主题班会课上,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麻沙中学学生柳小霞有感而发写道。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一通航班学生李凯说:“习爷爷勉励我们要‘全面发展,成为国之栋梁’。进入新时代,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必将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荣业城表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时刻提醒着自己要懂得感恩,敢于担当责任。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德行、强健体魄,努力践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成长之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通过视频,我们聆听了习爷爷的教导,作为一名中学生很受鼓舞。”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第二中学学生游小云认为,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不仅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还要付诸实际行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将踏实学习文化,锻炼健康体魄,热爱劳动,努力成为一个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中学生,我们生逢盛世,更需要不懈地奋斗。只有青少年一代变得更加强大,祖国的明天才会更加富强。”福建武夷学校学生林欣蕊说,“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文明,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珍惜大好韶华,热爱学习,砥砺德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青春能量。”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