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老乡的村老乡建:天津大学师生与甘肃宕昌村民“共建大寨村”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老乡的村老乡建:天津大学师生与甘肃宕昌村民“共建大寨村”

来源:光明网2021-08-19 1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是村里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活动”,聚集在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广场的村民们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受。他们相聚在一起,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一起商量建设公园的相关事宜。2021年7月,“共建大寨村”2021参与式设计理念与实践联合工作坊在大寨村广场启动。这是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甘肃宕昌县政府、大寨村村民共同合作的项目,目的是与大寨村村民一起讨论乡村发展议题,设计大寨村美丽家园,探索西部乡村振兴新模式。

老乡的村老乡建:天津大学师生与甘肃宕昌村民“共建大寨村”

天津大学师生在甘肃宕昌开展“共建大寨村”特色帮扶项目

  调动老乡的积极性

  多年来,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甘肃省宕昌县,并向大寨村派驻驻村第一书记。“一定要把老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是几任第一书记共同的心声。乡村振兴的目的是人,最终还是要以人为主体,落在人的活力激发上。

  几年前,天津大学在大寨村投资建设挂面扶贫车间,首先就认定一定要让老乡参与进来,培养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当时在西安工作的当地青年何喜文被说动,返乡创业,如今挂面产品获得SC认证,当地群众不出远门,在挂面车间上班就能赚到钱。

  乡村振兴怎么干,还是得让村民参与进来。

  这个暑假,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赵迪老师带领11位学生来到大寨村,带领村民共商共建美丽的乡村环境。师生们在村里开展测绘和信息采集工作,借助无人机航拍影像,绘制了大寨村的第一份精准地图,并带领村民在这张地图上“描绘未来”。

  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们走进村民家中开展全天候体验式观察,在院子里与村民促膝长谈,共同买菜、做饭,深度体验村民一天的生活;他们走访乡村老支书、老文书以及年长的村民,详细记录了大寨村的历史和民俗,与村民一起忆苦思甜。

  老乡的村老乡建

  7月20日晚,“共建大寨村”工作坊启动仪式在村里的广场举行。

  “时间选在晚上,是因为一般村民吃完晚饭会来广场活动,我们的工作一定要与村民的习惯相契合,才会得到村民的支持”,天津大学驻大寨村第一书记杨帆说。

  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热情,启动仪式上,工作坊的师生与村民们一起表演节目,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村民们穿上整齐的服装跳起广场舞,拿着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精心设计的大寨村主题帆布袋合影,内心的自豪感被点燃。

  节目过后,大家聚拢在大大的大寨村地图前,共同商量村里的文化公园怎么建。“要有健身器材,咱也得锻炼锻炼”、“要种点海棠花,我喜欢海棠”、“最好能给孩子建点活动场所,比如说沙坑”、“修建一个能乘凉的亭子,夏天太阳落山晚,太热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着地图谋划着。

老乡的村老乡建:天津大学师生与甘肃宕昌村民“共建大寨村”

向村民征求公园规划设计意见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们将村民的意见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了三个设计方案,然后再次邀请村民共同商量,并不断修改和完善。终期方案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大家都期待公园落地实施,“我们大寨村将来一定是最美丽的”,村民们说。

  孩子们也要参与进来

  “咱们一起在校园里建设一个花园,让我们的校园更美丽好不好?”

  天津大学师生们来到大寨村九年制学校的“北洋梦想教室”,向这里的小学生发出“邀约”。这是天津大学在全国建设的第一百间“梦想教室”,建设初衷就是为了激发孩子们的梦想,帮助孩子们圆梦。

  建设什么样的花园,依然由孩子们说了算。

  大学生引导孩子们用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的美丽花园,给孩子们科普花园的故事,请孩子们互相讨论自己的“方案”,“自然园趣——校园微花园参与式营建夏令营”拉开了序幕。

  孩子们在校园里观察、触摸、感知自然,为儿童花园的设计贡献了新奇有趣的想法。孩子们忙前忙后,栽花培土,喷壶浇灌,曾经的花园梦想在自己的手中变成现实,给夏日里的校园增添了一抹纯真智慧的光芒。夏令营有效提升了当地儿童对家乡的归属感,以及校园环境的友好度。

  “我们的帮扶工作不是要把城市的模式复制到这里,而是要充分尊重大寨村的现状和在地文化,探索实践共建共享的乡村建设模式,给村民留下一个他们喜欢的、认同的大寨村!”天津大学赵迪老师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村民们自己建的村子一定是百花齐放,有历史、有特色的”。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教授指出:“共建大寨村”参与式设计工作坊从文化振兴角度助力高校精准帮扶,学院将继续为甘肃宕昌提供建筑设计、乡村环境美化、基础设施改造、文创设计等多方面公益性服务。“高校帮扶”应做出特色,把师生们的青春、智慧和梦想写在祖国乡村广袤的大地上。(瑞杰)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 2024上海(国际)花展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