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教育频道> 头条 > 正文

童书里的教育意蕴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7-28 10: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徐莉的《童书里的教育学》(上海教育出版社/源创图书)向我们展示了童书的巨大教育价值,一本本童书如一艘艘小船,满载育人的智慧通向生命的远方。在作者的阐释下,一本本童书变得鲜亮、通透,变得饱含教育意蕴。这本书针对孩子成长中的重要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理解和教育儿童的有力工具。

  童书是一面镜子

  童书当属儿童文学范畴,即为了儿童创作的、符合儿童年龄特点的、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一般来说具有趣味性、教育性、故事性、幻想性等特点。这本书里提到的20本童书大多数为绘本,多以故事性为主。小孩子喜欢听故事,在故事中他们进入另一种生活情境,与故事的主人公同悲同喜,度过另一种不一样的人生。而讲故事的大人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陪伴,讲故事的过程就是亲子沟通的过程。这可以“帮助大人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丰富彼此的自我认知,学会理解他人、理解世界”。

  作者举了美国作家爱丽丝·奥兹玛《为爱朗读》的例子,3218天的共读之旅,9年多坚持的最终指向,不是考上心仪的大学或者成为作家,而是“在未来分离的日子永远铭记共读时光里彼此的付出”,那是他们一起度过的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他们共同的美好记忆。

  作为大人我们企图将故事融于教育当中,用故事去教育儿童,但实际上我们首要的是应该教育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童书是一面镜子,从镜子中照见了我们自己。徐莉老师试图向我们表明大人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有时是危险的,我们应该小心谨慎地引导儿童,“当大人与孩子的关系不好时,应由大人而不是孩子来承担全部责任。”“有过度操控心的大人,不适合做父母和教师”。作为大人,应该重新认识自己与孩子的关系,“大人们必须意识到,‘好了还可以努力做到更好’是一种贪婪,大人们苛求完美是对孩子的不信任、不尊重,甚至侵犯,大人需要主动自觉地后退,然后等待!”美国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应该引发我们思考,“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也是沈丽新老师常常提到的一句话,很值得玩味。教育与医学有类似之处,我们常常起到的就是帮助、引导的作用,而真正决定孩子们成长的还是他们自己。

  教育是一次奇遇

  很喜欢日本绘本作家高畠那生的《一根香蕉掉下来》,故事大体讲了一个装满三车斗香蕉的赶路的小车,香蕉不断地掉到地上,猴子吃了一路香蕉,兔子总是踩到香蕉皮上跌了一路、鳄鱼不停地把香蕉皮放到背上,最后它们都回到了车上。在作者看来,这个故事其实与教育的目标有暗合之处,也的确是这样,教育的目标都是向着真善美的,无论我们碰到怎样的孩子,都是目标一致的,只要我们满怀期待,静静等待,孩子们一定也能像小车一样到达理想的彼岸。

  作为家长或者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在教育的旅途中,可能会碰到兔子、猴子和鳄鱼那样的孩子,我们希望孩子们都是聪明乖巧的,但现实总是无法如我们所愿,有的孩子如猴子那般收获满满,有的孩子如摔跤的兔子总是跌倒,有的孩子得到了我们不曾给予的意料之外的领悟。

  对于我们来说,不能简单地去评判,而应该去探索、去分析、去体会各种复杂情况下的要素,徐莉老师说:“你不要因为车斗里是空的就去心疼司机,其实,即便车子空了,任务已然偏离,你也可以像司机大哥一样,接受现实并继续向前走。谁知道后面还有怎样的奇遇呢?”说到底,教育还需要一种智慧和心态,以邂逅奇遇的美妙心态来看待教育、看待儿童,将是一种新奇的、渴盼的、和谐的美好体验,这样的教育就多了些许从容和阔大。所以“带领孩子的大人,必须对教育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保持开放的心态”。

  人生是一场关系

  关系就是生产力,关系大于一切,关系先于教育。教育为人生服务,教育能助力和谐关系建设。作者通过14个怎么办为我们提供了处理大人和孩子关系的具体办法,有助于大人明晰自身角色,树立儿童立场,与孩子建立起相互依恋的关系。

  一是信任孩子。作者通过《尼尔森老师不见了!》提出,大人要为关系质量承担全部责任。生活中,我们看到大人有时缺少智慧,有时不负责任,有时过于情绪化,而大人始终以教育者自居,作者提醒我们:“只有被充分满足,孩子才容易学会信任大人,才愿意与大人合作,在自我意识发展的同时学会自制和自律。只有安心依赖大人的孩子,才会很顺利地走向自立。”所以信任孩子是教育的前提。

  作者指出,养育类型包括放任型、专制型、忽视型、民主型,我们倡导民主型的养育方式,这会有助于孩子社会性的发展,而一些家长无法处理孩子的问题行为,甚至无意中鼓励了孩子的不当行为,不能给孩子情感支持,都会破坏儿童的内在力量,造成儿童的退缩、隐藏和对抗。她指出:“没有信任的依恋关系作为前提,大人当然无法赢得孩子的合作。”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尽早在自己的人生中拥有被别人全面接受的经历,有了这种认可,人才能够安心生活,采取自己的行动。而父母要做无条件接受孩子、给予孩子极大信任的人,并持续终生,这样孩子就可以通过信任父母,信任父母之外的人,建立自我价值感,表现出自信和自律。”

  二是理解孩子。应该说孩子在成长中是善恶并行的,在他们内心中充满了善的力量,也有恶的种子,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激发他们的善性,引导他们通往真善美的道路。而孩子的一切“恶”,诸如秘密、撒谎、偷窃、攻击、欺凌、谎言、性等是成长中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学会处理、学会经历。大人要摆脱世俗的善恶判断,要看到其中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待恶行的态度是保有而不是掐灭,这样才能让孩子拥有内在的力量。面对孩子的情绪要理解、面对孩子的性格要理解、面对孩子的冲突要理解。

  三是学会沟通。作者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我要大蜥蜴》中儿子和妈妈的沟通范例,两人围绕是否可以在家里养大蜥蜴进行了10多次深入的对话,这不是简单的你问我答,而是平等的协商、平等的对话,比我们常见的一问一答好多了,更胜于强硬地拒绝,这样的沟通对于发展儿童理性和情感表达很有帮助。作者提出了5个赢得孩子合作的沟通技巧:描述你所看见的,或者描述问题、说出你的感受、给予孩子提示、用简单的词语表达、写便条。这些方法值得我们一用。

  这本书是集理论与实践、童书与教育心理学著作、作者亲子教育心得与专业引领为一体的一本有趣有料的好书。童书带给我们认识教育的崭新视角,让我们作为大人不再焦虑、蛮横、伤心与绝望。只有理解了孩子,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大人。正如曼德尔施塔姆的诗所说的那样:“只读孩子们的书,只喜欢孩子们的念头;抛开那些成年人的重负,从深深的悲哀中出来。”

  (作者:张阿龙 单位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28日第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