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21年暑期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21年暑期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07-16 16: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21年7月10-11日,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21年暑期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概论’课教学”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致开幕辞,会长程美东教授致辞并作《一篇尽显民族志气、历史底气、理论锐气、未来朝气的大党宣言》专题学术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站起来》示范课展示,副会长袁本文教授主持会议,副会长肖贵清教授和吴宝晶教授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相关活动。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大会主席台主办方供图

  陈占安对此次会议的主题提出了建议和展望。他认为,举办暑期研讨会是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概论”课程教材修订和教学改革的最新精神,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概论”课教学重要课题研究以及教学优秀成果演示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大力推进“概论”课程教学的改革创新。“概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处理好学科建设和教学的关系,积极准备迎接“概论”课程教材2021年修订版的出版发行。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主办方供图

  程美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概论”课教学为主题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研讨会,希望“概论”课教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契机,全面把握讲话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概论”课教学中,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程美东教授主办方供图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袁本文教授主办方供图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吴宝晶教授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后,程美东结合自己参加中央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等活动的经历作专题学术报告和示范课展示。他在报告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人第一印象就是“解气”,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八十年和诞生后一百年的历史对比,展现了令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历史成就。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华民族细节的历史判断和政治判断尽显中华民族志气的历史;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交了优秀的答卷”的说法是历史底气的体现;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党精神”等具有重大创新的论述充分展示出理论锐气;第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关注青年,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寄托于青年,体现了未来朝气。程美东既解读了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又以18个理论创新点的梳理为“概论”课教师的科研立项提供了启发。随后,他还作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站起来》的示范课展示,以翔实的数据和史料从“民族国家独立”“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社会主义建设重点”“国际环境”“社会主义建设路径选择”五个方面回答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站起来这一重要理论问题。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7月10日晚,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晚会,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的师生代表联袂奉献了《党啊亲爱的妈妈》《赞美》等精彩节目,现场氛围浓厚,反响热烈。在晚会的最后环节,文艺晚会演艺嘉宾与参会代表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歌唱祖国》,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也呈现了北京市高校探索思政课教学的热情。

文艺晚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文艺晚会合影 主办方供图

  7月11日上午,研讨会参会教师分三组就“如何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统领‘概论’课教学”问题进行了讨论。第一小组聚焦各校“概论”课教学安排和经验分享,集中讨论了“概论”课的开设方式和主讲方法问题、师资问题等;第二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心得、思政课教学改革、如何协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概论”课程三个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第三小组围绕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需要讲哪些内容”“应怎样讲”和“应怎样讲好”三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分论坛研讨现场 主办方供图

  7月11日下午,在2021年5月9日第十一届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的五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展示,程美东,袁本文、吴宝晶为比赛获奖者颁发证书。

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 主办方供图

颁奖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闭幕式上,程美东再次表达了对参会老师的感谢,并表示虽然本次暑期研讨会会议内容丰富、议程紧凑,但各个环节井然有序,研讨氛围浓厚,会议气氛热烈严肃,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学者教师全体合影留念 主办方供图

  (作者:石琳琳)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