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点亮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
首页> 教育频道> 头条 > 正文

点亮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6-30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点亮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

  ——记“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

  本报记者 高毅哲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颁授“七一勋章”,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

  来北京领奖的这段时间,张桂梅的手机响个不停,那是高考后的学生们向“校长老妈”报喜。13年来,她亲手创办的这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已累计走出2000多名大山女孩。

  在奉献故事之外,从办学的角度看,张桂梅也是一位杰出的校长——

  从文化课成绩看,学生入学时基础奇差,需要补习小学、初中的课程,但到毕业时,已经可以考上一本院校乃至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

  从育人看,学生入学时存在自卑、内向、迷茫等问题,到毕业时,人人昂首挺胸,充满拼搏奋斗的自信。

  张桂梅做对了什么?她的办学历程,蕴藏着怎样的教育智慧?

  文化立校,上下同欲

  华坪女高“六党员宣誓”的故事,震撼人心。

  学校创办之初,由于条件太差,教职工流失严重。张桂梅好不容易找来的17名教职工,有9名教师相继离开,办学难以维系。

  “把学生分流到其他学校吧。”县里提出了解决方案。

  纵有万般不甘,但也无路可走。张桂梅开始整理教师资料,为分流做准备。

  也就是在这时,她眼前一亮:留下的8名教师中,包括她自己,有6名是共产党员。

  “我一下子底气就来了,希望就来了!”张桂梅说。

  她把其他5名党员召集在一起:“战争年代,只剩一个党员,阵地都不会丢掉。今天我们有6名党员,难道还能把这块党的教育扶贫的阵地丢掉吗?”

  张桂梅提议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没有党旗,他们就在二楼画了一面党旗,高举右拳,齐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所有人都哭了,正是这次宣誓成就了华坪女高。它不仅坚定了留下来的教职工的信念,更是华坪女高铸就红色校魂的起点。

  张桂梅看到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她提出“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

  华坪女高的精神面貌开始为之一变。

  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上班,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支革命歌曲、开展一次党的理论学习、观看一部革命经典影片并写一篇观后心得。

  一开始大家只是跟着做,但慢慢发生了变化,内心充满了力量。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走在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在闪烁。

  张桂梅办女子高中,是为了给大山里的贫困女孩寻找出路。由于贫困和闭塞,女孩们普遍内向、自卑。能让女孩们抬起头来,积极开朗地笑对人生,一直是张桂梅的心愿。

  刚入学,孩子们学唱“红米饭,南瓜汤”。张桂梅给大家作动员:“学校条件还很艰苦,但比起红军吃草根、吃树皮,已经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我们能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

  每周一,面对着“共产党人顶天立地代代相传”的红色大字,女子高中全体师生在大操场上宣誓。每周六上午,全体上思政课,讲红色故事。课间操,学生们一起跳“南泥湾”。张桂梅非常崇敬江姐,她无数次给学生们讲江姐的故事,告诉她们“江姐曾无数次鼓励我走下去,我希望你们能传承江姐精神,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

  红色文化对女孩们的改变悄然发生。孩子们展现出不一样的精气神,不畏艰辛、吃苦耐劳,铭记党恩、回报社会,成为女子高中学生们鲜明的精神面貌。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在最困难的时候,红色的旗帜引领着华坪女高战胜艰难险阻,已经融入学校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红色文化,也正在引领华坪女高今后的发展。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华坪女高的每日宣誓词,慷慨激昂——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对这样的口号,曾有声音不以为然,认为大山里的贫困女童,最后做的仍然是普通的工作,这种“打鸡血”式的教育只是表面热闹。

  只有了解大山,才能明白张桂梅的苦心。

  张桂梅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次家访时,她发现一位母亲将自己上高三的女儿留在家里干农活,把上初中的儿子送去县城补习。

  张桂梅气不打一处来,毫不客气地质问那位母亲:“你姑娘要高考的,你不送她补习,反而送儿子去补习?”

  “他是儿子。”

  那位母亲的一句回答,令张桂梅语塞。

  她意识到,“再难,我办这个女高都是对的,就算把命搭上都应该的”。

  就这样,孑然一身,剑指传统、落后、蒙昧的观念,张桂梅就像是个行走在大山里的侠客,打碎落后习俗加在大山女性身上的枷锁,托举起无数女孩的人生。

  慷慨激昂的口号,并非要女孩们建立丰功伟绩,而是要唤醒她们的内心,要她们知道生命的意义,追求发展的价值。

  “从这里走出去的女孩应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行为习惯、坚强的意志。她们不能再走无数大山女性以往的路,早早嫁人生子,没有半点谋生技能,没有半点自我发展的可能。”张桂梅说。

  因此,在华坪女高,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融合在一起。还在读书的学生,都知道自己来这里的目的;已经毕业的学生,从事的都是普通又平凡的工作,但她们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不再只是为了一口饱食、一件暖衣。

  华坪女高首届毕业生杨珍考上一所大专,因为学费贵,父亲不愿意供她继续读书。张桂梅把她拉进自己担任院长的儿童福利院打工,两个月后,杨珍带着800元工资,一个亲戚送的旧手机,背着女高发的床单被罩,踏上去往大专的求学路。

  之后几年,杨珍靠贷款、补助、打工,读完大专。2020年,杨珍又报了个专升本,因为知识改变命运的烙印已经深入骨髓。

  华坪女高学生杨明莲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当地某医院当药师。不管是日常的开药、采购等工作,还是疫情期间在高速路口执勤,杨明莲相信,她是在“守护身后一个县的人民”。

  在张桂梅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当警察、医生、基层干部,为群众踏踏实实地办事情。

  她们说,最担心的是没有达到校长期望,怕自己没有成为张桂梅要求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行为世范,以身铸魂

  张桂梅并不是一个天生坚强的人。

  丈夫离世带来的打击,是她迈不过去的心坎——她早期和丈夫一起在大理喜洲镇一中工作,1996年丈夫因胃癌去世,她长期无法摆脱心中悲痛,为避免触景生情、睹物思人,只能申请调到丽江市华坪县。

  疾病带来的冲击,让她心灰意冷——到华坪县不久,她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肿瘤已重达两斤,急需手术。因为给丈夫治病,她几无积蓄,几乎丧失了求生的勇气,从医院到学校短短一段路,她踯躅许久,脑子里想的全是生死。

  是周围人们伸出的援手,让她从沮丧中走出。

  同事们说:“你放心,还有我们。”县长听说了她的事情,对她说:“张老师你放心,县里再穷,也要救活你。”当地妇联为她组织捐款,有山里的妇女掏出兜里留作路费的最后5元钱,自己却步行几个小时回家。

  张桂梅说:“我为这个小县城什么都没干,却给他们添了那么大麻烦。我活着要干什么?我要为它做点事。”

  心怀感恩之心,此后,张桂梅多方奔走推动创办华坪女高,还担任华坪儿童福利院院长。每一件事,她都做到极致;每一次付出,她都不遗余力。

  她为了筹办女高,受尽歧视;她每天早上走遍学校的角落,赶走窜进校园的毒蛇;她与福利院的孩子同吃同住,解冻了一个个冰封的幼小心灵,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妈妈”……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往往并不是因为有惊天伟力,而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战胜了自己,比常人多坚持了一秒。

  张桂梅把自己活成了一座丰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生们以她为榜样,大爱、责任、担当、奉献……无形的精神财富在华坪女高积累,传承,发光。

  韦堂芸老师,左脚骨折拄着双拐坚持为学生上课;勾学华老师,婚礼当天上午还在学校忙碌;杨晓春老师,长期资助学生却从不说起……

  华坪女高第一届学生周云丽大学毕业后成为一所中学的教师,听说母校紧缺数学教师,放弃城里的编制,回到女高任教。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打拼的黄付艳,在华坪遭遇水灾时,把自己的积蓄首先捐给学校……

  张桂梅经常和学生们一起唱《红梅赞》。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

  十几年来,在张桂梅的目送下,成百上千的学生走出华坪女高的大门。

  她们是大山的女儿,她们也不再仅仅是大山的女儿。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