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湘潭大学:从“学有所惑”到“学有所获”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湘潭大学:从“学有所惑”到“学有所获”

来源:学习强国2021-04-20 1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学有所惑”到“学有所获”

  ——记湘潭大学一堂由学生党支部主导的课程思政

  湘潭大学“信息安全课程”是国家一流课程、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日,针对部分学生课程学习中的困惑,任课教师、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段斌教授,精心设计了一堂密码学技术与社会安全之间的关系作为切入点的课程思政大讨论。

  这场大讨论由学生党支部主导,本专业同级学生全体参与,引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学生的理论援助,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深度结合,把讨论由课内延伸到了课外。在当前“大思政教育”发展态势下,湘大学子运用思政理论、专业知识,对相关问题讨论的深、辨析的真,使专业课程思政探索迈出了一大步。

湘潭大学:从“学有所惑”到“学有所获”

大讨论

  专业学习遇到困惑

  问题来自课程第二个学习单元“比特币背后的密码学技术”,在学习过程中,随着对密码技术和比特币有所了解,某些学生产生了困惑。

  “现实生活中,快递行业开发了严谨的信息安全领件技术,但实际上大家为了方便经常把快递转存在小商店、美容店等场所,绕过了安全技术,却很少丢失包裹,是不是说明密码学技术其实没有作用呢?”

  另外,“密码朋克基于密码技术开发的‘比特币’扰乱市场秩序、动摇经济,被国家禁止,但其底层区块链技术却被大力提倡发展,这不是矛盾的吗?”

  学生提出的问题,涉及科技进步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之间的深层价值逻辑。收到学生反馈的问题,授课教师段斌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一个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好切口。

  “这些问题不是老师‘想当然’提出的问题,而是真正由学生在深入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这说明他们对这些问题关心、感兴趣。”段斌说,“作为任课老师,随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状况,灵活地运用思政手段解决学生在专业学习中的困惑,可以很好地避免常规思政教育宽泛、针对性不强,学生兴趣不浓、参与度不高等问题,真正达到课程思政的效果。”

  段斌当即倡导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修这门课程的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召开主题年级班会,围绕密码学技术和社会安全之间的关系,让大家结合自身体会,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进行阐述,把讨论由表层引向深处。

  为什么要让学生党支部主导这场讨论?

  “我们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一个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党支部有一套良好的组织、引导、教育学生的运作机制,由学生党支部来组织实施,大家的参与程度、严肃程度、认真程度会比常规讨论要好,更能够促进同学们思辨能力和观念的养成。”段斌认为,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决定了学生党支部是组织这场讨论的最佳主体。

  正如所料,学生党支部在这场讨论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体作用。支部党员利用课余时间,提前一个星期协调场地、整理材料、发布通知,把各项预备工作准备妥当,将讨论由课内延伸到了课外。在之后的课外讨论中,支部学生党员经过前期的深思熟虑,带头做系统发言,在把控问题讨论方向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讨论的互动性。

  头脑风暴观点碰撞

  “密码朋克们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研究密码技术,开发比特币,为的是对个人信息或财产进行极致保护,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扫码就能顺利付款,取快递时扫描身份码就能取走快递。很多社会经济活动采用相对简单的安全管理模式却仍运转良好,很少出现问题。”党员闫世钊首先发言,“所以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密码朋克们为极致保护信息安全费尽心思钻研技术几十年,不如我们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切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来的有效,来得实在!”

  “安全是相对的,只有收益远大于付出,才会有动机破坏安全,而尊严和素质就是其中的付出。发展经济,提高素质,培养尊严,正是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途径。”第二个发言的是党员方英俊,他从以前经常见诸报道的财物盗窃,到如今快递、快餐简单安全管理却运转良好的事实,强化了观点——经济的发展带来个人素质与道德品质不断提升,构成了保障国家安全包括信息安全的基础,“仓廪实而知礼节,发展经济,可以从根本上去改变人们对信息安全犯罪代价的认知。”

  讨论会上,技术支持者也得到充分表达的自由,其观点同样锐利。他们认为,保障信息安全不止于经济基础,还有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整体考量。他们举了很多事例: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境外对中国发起网络攻击,伺机窃取我国情报,京东等多家网站在去年3月出现过大面积网络劫持事件,黑客组织‘APT32’在去年4月向中国官员发出过网络钓鱼电子邮件等。论据十分充分。

  “或许身处国内基层的我们感觉国泰民安,信息安全并不重要,但事实并非如此。网络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之一,加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建设,对技术安全的极致追求不会有错。” 张馨文、王一新等同学提出。

  对于比特币与区块链技术间的“矛盾”,支部党员邓玉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货币的印制与发行普遍掌握于一个国家手里,如果有一种新的、不受政府控制的货币进入国家市场,会冲击现有金融模式,影响政府宏观调控。国外的‘密码朋克’大肆推广比特币,就是为了去政府、去中心化,并在资本的背景下形成庞氏骗局。”邓玉说,“然而构建比特币基础的区块链技术,因为其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库、公开透明这五大特点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新技术革命。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推动数字化的颠覆性变革,从而对经济社会产生更强大的推动力。”

  “努力发展区块链技术,走在区块链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是国家战略之一,发展信息技术永不过时。”邓玉补充说。

  显然,在这场谈论中,大家对国家发展经济与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之间的关联,“密码朋克”开发比特币的优缺点以及国家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的意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随着讨论的深入,问题上升到了一个核心的本质:究竟应该怎么看待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之间的关系。

  但针对这个问题,该怎么从更高的维度进行准确表述,同学们感觉力不从心。他们主动出击,选择跨学院、跨学科,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寻求解答。

  讨论仍在继续。

  跨学科交流学有所获

  不久,带着主题班会后提炼的问题,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共学,探求最终的答案。

  “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分析,经济发展与信息安全技术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马克思学院王春瑞同学开门见山地提出了看法,他解释说,经济发展为信息安全技术进步不断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是信息安全技术进步的基础;信息安全技术具有“第一生产力”的属性,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人们安居乐业,社会欣欣向荣,导致信息违法犯罪相对大幅减少。

  “之前大家提到‘快递不会丢失,密码技术是否无用’,我认为,其实有无数看不见的‘信息技术安全的手’,撑起社会经济秩序有序运转的蓝天。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二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可持续发展原则。”王春瑞作了总结。

  “任何事物都是一个矛盾统一体,由两个相对的部分组成一个整体,比特币和区块链作为一个事物的整体,是事物矛盾统一的两个方面。国外密码朋克所研究的比特币是P2P形式的虚拟货币,有着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其实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泡沫经济、虚拟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不允许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润泽从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的认识相对性来分析比特币与区块链技术,“而作为构建比特币的底层区块链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倡导扶持。”

  “技术不能判定其好坏,但对于技术的结果,‘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对于比特币和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古人的智慧早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魏润泽解答了“终极之问”,完美地解决了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同学们的专业疑惑。

  跨学科交流,双方各有所获。

  从一开始接触新专业词汇时的迷茫,到后来通过认真听取讨论,深入思考达到最后的豁然开朗,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黄闽龙实现了“学有所惑”到“学有所获”的认知飞跃。

  “通过听大家讨论,我的最大感受是党和国家带领广大人民发展经济带来的益处,惠及到了各个领域。同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身为一名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学好专业的信息安全课程,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至关重要的。”在黄闽龙心里,专业自信落地生根。

  在支部共建共学的交流中,王春瑞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将,接触到了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于实际问题,分析了国家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研究的辩证统一性的道理,论证过程令人信服,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这让我体会到了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并解决了问题的成就感,体验到跨学科研究的魅力。”王春瑞说。

湘潭大学:从“学有所惑”到“学有所获”

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主题班会

  幕后的设计师和评价者

  怎样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中重新寻找教师的角色定位,如何评价课程思政效果,是段斌一直在教学实践中关注和探索的重点。

  在这场讨论中,授课教师段斌放手学生去发现问题、讨论问题、寻求帮助解决问题,而他则“尽心尽责”地扮演好了两个角色,一个退居幕后的设计师和评价者。

  段斌只把握大讨论的大框架和走向,“应该怎么做”他来做,而“具体怎么做”则由学生来做。令他欣喜的是,因为教师退居幕后,学生获得了极大的自主掌控权,他们的主体性、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特别难得的是,当讨论深入到理论层面发现自己不能融会贯通和准确描述时,支部主动联系马院支部,组织交流活动,辨析出国家发展经济与构建网络空间安全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社会安全,以及比特币和区块链矛盾统一,促进事物的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专业知识的生动融合运用,提高了学生们对课程思政的认知和认可。”段斌说。

  段斌倡导一种理念,认为课程思政应该注重建立以学生言行测量为重点的学习效果评价体系,建设融合价值观与期望效用的典型工程案例,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听其言、观其行、明其心”学习效果评价,而教师尽量避免过程介入,影响真实学习效果的呈现。通过这次由学生党支部主导的大讨论,段斌的理念得到了检验。

  整个过程,段斌认为有两个极好的观测区间,一个是通过党支部自主讨论,学生对信息安全热点及比特币、区块链相关技术有更深的了解,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另外通过找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求帮助,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原理把握得更好,弥补自身在思政理论、实践方面的不足和短板,达到了由思政专业人员把关,理论升华的目的。

  “我在一边旁观,通过重点观测学生言论、行为,不需要介入就知道学生学习的深度和效果。”段斌说,“这样的过程,锻炼了同学们的对外沟通协调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经过这次活动的洗礼,同学们都反映收获很多,我也很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活动的开展。”

  “这堂大讨论最有特色的在于实现了两个‘深度融合’——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深度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从学生专业学习的困惑入手,通过调动学生主动性,引入思政理论援助,既保证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参与度高、积极性高,又保证了思政理论和方法的正确性。整体讨论质量非常高,对我们继续开展‘思政+专业’的课程思政改革,有很大的借鉴价值。”湘潭大学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课题组成员、通信工程专业“毛泽东思想概论”任课教师杨真真老师评价说。(王成奇 舒镇洋 闫世钊)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