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南省湘潭县一中: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校园文明建设
首页> 教育频道> 中小学 > 正文

湖南省湘潭县一中: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校园文明建设

来源:光明网2021-03-08 1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我们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以党史为教材,上好思政课,赓续红色基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校园文明建设的动力和成效”。湘潭县一中校长齐学军在新学期全校教师大会上明确提出。

湖南省湘潭县一中: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校园文明建设

2月25日,湘潭县一中党委书记齐国亮在全体教师大会上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报告

  湘潭县一中2020年10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学校文明建设水平,学校党委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结合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新部署,提出了新目标。

  学习动员:学习中共百年党史,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湘潭县一中党委书记齐国亮作了《学习中共百年党史,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报告。报告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展开。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然后,强调了学习百年党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领学了百年党史的有关学习要点。并要求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促使校园文明建设再上新层次。这样,为党史学习教育找到了落脚点,为文明校园创建找到了新动力。

  志愿服务:向革命前辈学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向革命前辈学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第六支部党员赵俊同志说。第六支部是以总务后勤人员为主体的团队,他们积极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利用假期,做好维修,提前为新学期做好各种准备。如2月22日(正月十一日),与县供电公司对接,校内全部断电,做好了新配电间的启用工作。2月26日(正月十五日),刘定坤同志得悉个别学生电子缴费信息有误或缴费不熟悉时,逐一联系,核对信息,悉心指导,做到有求必应,有误必纠,百分之百及时回复,百分之百及时解决,百分之百满意。

  位于校门口“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是应疫情防控而设并一直保留的常设站点,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防疫工作要求,家长不得进入校园,家长给子弟物品怎么办?先贴好标签,统一存放;再由学生约定自取,或志愿者按标签随时送达逐日清零,或开学服务集中及时接送等方式落实。如2月28日学生开学报到,所带行李较多,学校志愿服务队组织人员、车辆等及时驳接、转送到寝室、教室,获得家长的称赞。现在,志愿服务站,不仅是物品周转站,而已成为爱心传递站,彰显了校园文明。

  志愿服务就某种层面看,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对教师来说既是奉献,也是示范;对学生来说既是历练,也是成长;对学校来说不仅仅是师生活动,更重要的是校园文明的彰显。

  开学第一课:思政安全国情教育一起抓

  第一堂思政课。党史教育进课堂,革命精神永发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求,学校党委将党史是列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并落实到课堂中,3月1日,开学第一天,党史走进课堂。如高二1918班贺红艳老师以《学党史担使命,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按老师讲党史、学生谈体会、党史知识抢答赛等程序展开。课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气氛热烈,效果明显。课后,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党的伟大,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决心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努力学习,弘扬党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学校要求学生做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第一堂安全课。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利用开学第一节班会课,给学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内容为“校园防疫篇”“交通安全篇”“食品安全篇”“消防安全篇”“地震逃生篇”和“防溺水篇”等,强化安全意识。还有,学校进行安全大排查。学校党政领导人带队,分片包干式对建筑、用电等安全进行全方位排查。将安全摆在首位,为文明校园打下基础。

  第一堂实践课。学党史,见行动。3月3日,学校海航班“发扬革命传统,坚定报国理想”为主题,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开展向“湘潭县一中海航班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社区敬老院,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为敬老院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并献上自家带来的土特产等。亲临实地,切身体会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收获丰富,受益终身。决心努力学习,强身健体,为祖国的海航事业作贡献。

  新春第一课。3月3日上午9:00整,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收看湖南省委组织部网课“新春第一课”。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村级建设成就,了解到村(社区)为优化学校周边环境而作出的努力。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我一定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投身社会实践中,以优异的成绩,告慰先烈。

  当前,湘潭县一中以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开局初见成效,相信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定当百花齐放,春色满园。(郭良玉 先凯)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