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尝试以“就地”思路破解留守儿童难题
首页> 教育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尝试以“就地”思路破解留守儿童难题

来源:光明日报2021-02-22 1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据相关统计,今年春节有超过1亿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对这个群体来说,“就地过年”最大的牵挂是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民政部在春节之前就发文部署、指导各地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两类特殊困难群体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统一部署,给予重点关心关爱。

  根据权威数据,截至2018年8月底,我国有留守儿童697万余人。这是按照“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者单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没有监护能力的儿童”界定的留守儿童人数。而如果按父母单方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人数进行统计,对应的数字达5800万之多。

  众所周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根本之策是让孩子随父母一起生活,即消除留守儿童现象。在笔者看来,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供了一个较有启发的思路,即以“就地”的思路,保障务工人员子女在父母务工地就地求学、升学。

  此前,我国以“异地中考”“异地高考”来解决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完义务教育的升学问题,但由于界定为“异地”,因此,在推进“异地中考”“异地高考”时,与“本地人”的升学利益发生一定的冲突,导致“异地中考”“异地高考”门槛颇高。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无法获得“异地中考”“异地高考”的资格,还有的地方仅仅开放了中职和高职的“异地中考”“异地高考”,随迁子女如果在城市参加中考、高考,只能上中职或者读高职。

  这直接导致我国留守儿童中还产生了一个特殊群体——“回流儿童”。“回流儿童”指的是那些至少有过一次跟随父母在城市生活或求学的经历,但由于多种原因最终返乡的儿童。其中,无法在城市继续升学是最主要原因。已有研究报告指出,相比“非回流儿童”,“回流儿童”具有更高的抑郁风险,容易遭遇校园欺凌,学习压力也相对更大。

  以“就地”的思路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求学与升学问题,与“异地”的思路完全不同。首先,地方政府会把解决这些孩子的“就地入学”作为自身的责任,纳入财政预算加以保障,而不是仍将其归为户籍所在地的责任;中央和省级财政在进行转移支付时,也会以“就地”学生数来进行转移支付,并建立经费随学籍流动的制度。目前一些地方对解决随迁子女的入学不积极,是因为还把解决户籍生的入学问题放在首位,也缺乏相应的经费保障机制。

  在推进中高考改革时,也以“就地”思路推进考试和录取制度改革。与中高考实行以户籍为主的报名制度不同,我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就是“就地”思路,考研生在户籍地、工作地、求学地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由报考学校结合统一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进行录取。中高考改革,尤其是高考改革,完全可以借鉴这种“就地”报名、考试、录取的思路。如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基础上的学校综合评价录取,考生可在任何地区报名参加统一考试,高校自主结合统一考试成绩、学生中学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所在地区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自主录取。这就给务工人员带着孩子在城市学习生活创造了便利条件,从而不再因入学、升学问题,人为造成留守儿童现象。

  我国教育已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也正呈加速态势。未来10年的教育发展和社会福利保障,应聚焦消除留守儿童现象,以实现更大程度的教育公平,给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创造好的学校环境、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作者:冰启,系教育研究者)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