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教育面对面》:打通心理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
首页> 教育频道> 中小学 > 正文

《教育面对面》:打通心理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

来源:光明网2021-02-04 11: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期,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相继召开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工作会议,强调要关心疫情期间寒假学生思想和心理健康。如何积极发挥媒体传播效力,加强社会各界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助力青少年群体全面成长,应当成为主流媒体做好寒假青少年教育类节目的重点内容。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依托数字德育网和宏志中学、166中学、史家实验、十一中等四个区级心理辅导站,开通了数字德育网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和四条心理支持专线(简称“一网四线”),在2021年寒假期间启动运行。“一网四线”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以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培养学生积极心态为目标,力求在全方位、全链条、全角度上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指导,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内容上,都为主流媒体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可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1月27日,北京广播电视台积极发挥主流媒体社会责任,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深度合作,以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构建“一网四线”学生心理健康平台为典型案例,在《教育面对 面》栏目推出寒假特别节目“非常假期-寒假亲子关系如何修炼升级?”从家庭教育和亲子相处的经验方法入手,深切关注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报道“一网四线”平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生动实践,在提升和扩大“一网四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平台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上用情、用功、用力。

  该节目采取音视频同步直播的形式,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引发学生家长和教育界人士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深刻反思和热烈讨论,传播效果突出。

  一、精准定位, 着力破解青少年心理教育难题

  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学生们长时间居家学习生活,受到环境空间限制和家庭氛围影响,容易出现诸多心理不适应问题。如何处理学生假期心理健康问题和由此带来的家庭教育及亲子关系的挑战,成为教育工作者们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立足节目定位,契合社会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精准定位学生心理教育这一社会痛点和教育难点问题,邀请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和学生、家长代表参与,精心制作了专题特别节目,为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提供了参考。节目权威性强。邀请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尤娜、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德育校长谭雪涛和北京宏志中学班主任杨慧3位长期在青少年教育领域一线工作的实践专家,科学总结适合当下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的相处理念方式,体现了节目制作的严谨态度。节目指导性强。节目采访以问题为牵引,由表及里,透视亲子关系背后的心理健康问题根源,细致入微对青少年及家长进行心理分析,通过采取有效沟通和心理疏导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在寒假居家学习期间养成和谐向上健康的相处心态,帮助居家情况下建立起良性亲子关系,突出了节目制作的独特用心。节目实用性强。除心理疏导服务外,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德育校长等教育领域专家还分享了“六秒钟法”“家庭会议”“亲子契约”等家庭教育和亲子相处的具体经验,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引,全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节目内容兼具权威性、实用性、服务性和思想性,关心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方位破解亲子关系问题,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

  二、创新形式,着力搭建交流沟通分享平台

  《教育面对面》积极创新节目形式,聚合多方观点,力图为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搭建一个平等沟通分享的平台,从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问题和真实感受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层层抽丝剥茧,分析剖解问题,逻辑缜密合理。

  节目中,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学生家长代表和北京市第166中学的学生代表从自身视角和实际生活出发,讲述了他们在亲子关系中遇到的“家长不理解”“孩子青春期叛逆拒绝沟通”等实际问题,以及“期望家长换位思考,多从自身角度理解”等相处过程中的真实感受。节目坚持群众视角和亲历路线,真正做到了从学生和家长角度思考问题,案例解读细致精当,特色鲜明。节目及时宣传推广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建设成果和特色,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头作用。节目内容设置既接地气颇受学生家长喜欢,又有深度剖析能够引起多方共鸣。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尤娜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制改革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家校社共育”新模式下东城区教委的创新举措,如“开展亲子趣味课堂”“开设家校社共育咨询室试点”“开通周末家庭教育网络大讲堂”等,以丰富详实的具体数据多角度展示了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的各项成果。尤娜副主任在节目中谈到,“一网四线”是东城区教委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家校合作育人的一次新作为。

  节目嘉宾对“一网四线”模式介绍清晰简洁,经验分享通俗易懂,不仅有利于凸显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在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积极作为,更能够形成强大的示范推广效应,鼓励更多组织机构根据东城区教委的实践创新经验,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有力尝试,促进学生和家长正视心理问题,妥善及时解决,共同构建起有利于心理健康成长的学习生活环境。

  节目还采访了学生和家长代表,了解他们参与东城区教委“一网四线”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的真实感受。史家小学学生家长代表谈到“疫情虽然拉远了家长和学校的地理距离,但通过每天的日报和定期的电话沟通,反而拉近了和学校的心理距离,在周末大课堂上学会了很多与孩子交往的技巧,倍感实用和及时,‘一网四线’服务模式的积极作用和推广意义大。”。学生代表则分享了参与东城区数字德育网活动的体验,其中“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革命文化”令她印象深刻,谈到“一网四线”心理服务网络,通过邮件和电话咨询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了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帮助,既保护了个人隐私,又提供了专业化的指导。

  三、全媒布局,着力融媒推广扩大示范效应

  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档服务于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广播栏目,《教育面对面》栏目不断改版创新,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广泛布局融媒平台,搭建立体化传播矩阵,取得了良好效果。节目在“听听FM”客户端和快手APP上进行音视频同步直播,并积极引导观众利用节目官方微信账号与嘉宾和主持人实时互动,有利于真正了解观众诉求,丰富节目内容,增强受众参与感。

  据统计,1月27日的节目,快手直播观看人数达11万,传播效果良好,反馈热烈,进一步扩大了节目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更有利于先进经验的推广传播,舆论引导积极,社会意义显著。

  《教育面对面》栏目充分调动融媒资源,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积极推广北京市东城区“一网四线”心理教育模式,对于完善学生素质教育体系、推动学生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同时,节目直面社会热点、关注青少年成长健康,从内容上深耕细作,注重社会效益,体现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从形式上突破创新,整合社会资源,为主流栏目守正创新提供了可参考的模式。

  未来,如何以恰当的传播方式宣传推广创新教育模式等其他政府行动仍需节目制作者调动巧思,努力构思,在呈现优质内容的基础上实现有益经验的广泛辐射。(赵路)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