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公民同招后,怎样缓解家长的择校焦虑
首页> 教育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光明时评:公民同招后,怎样缓解家长的择校焦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1-18 1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丙奇

  “上海的学区房疯了!”这是不少自媒体对近期上海学区房价格的描述。根据对上海房产的最新统计、分析,不少上海新建公办一贯制学校对口的小区房价涨幅十分夸张,最高已经超过56%。而在浦东,有家长感慨,学区房用一天一个价来形容;闵行区的某个学区房板块,因对口一所名初中,在过去半年时间中,价格上涨近70%。无独有偶,有消息称,深圳福田区一个44平方米学区房成交价高达1420万元,即单价为32.27万元/平方米。

  去年,上海、深圳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都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同招,电脑随机摇号入学政策。实施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缓解由少数优质民办小学、民办初中提前招生、掐尖招生所制造的择校热,减轻家长的择校焦虑和孩子的学业负担。

  启动这一政策,如果不能加快推进公办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缩小公办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那么,在实行公民同招、电脑摇号入学政策之后,公办学校学区房价格会进一步飙升,家长会通过买学区房的方式择校。当前上海学区房价格飙升,也可以表明,用此政策缓解择校热似乎只是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是国际通行做法。即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保障所有适龄学生的受教育权,民办(私立)义务教育学校满足受教育者的个性化、差异化选择。在我国,“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导致择校热,主要原因是整体义务教育资源存在不均衡,以及在单一的教育评价体系之下,民办学校可通过提前招生、掐尖招生获得生源优势和升学竞争优势。在发达国家的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主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即择学校特色。在我国,择校并非择学校特色,而是择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

  治理这种现象,应该在推进公办义务教育资源均衡,以及改革教育评价体系上发力。推进公办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关键在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式,以均衡为首要目标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做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相当。建立多元教育评价体系,促进学校个性化办学,办出自身的特色。

  这些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毫无疑问,在实施公民同步招生、电脑摇号入学政策后,会消除少数优质民办小学、民办初中带来的择校热,更不会再出现民办小学、民办初中组织面试“考倒”学生这样的场景,但是,家长的择校需求并没有由此消除。当家长的择校诉求不能通过选择民办学校满足,而公办学校又存在不均衡时,那家长的择校诉求就会转向公办择校。随之而来的就是公办学区房价格飙升。

  形象地说,之前优质民办小学、初中择校,家长主要通过“鸡娃”来实现择校目标,而民办择校路走不通之后,则需要靠购买学区房择校了,相对于“鸡娃”择校来说,购买学区房的成本更大,家长的焦虑并没有丝毫减轻。

  客观而言,推进公民同招、电脑摇号入学政策,给推进义务教育整体均衡发展,创造了好的外部条件。但在实行公民同招、电脑摇号入学政策后,还存在公办学区房热,就说明公办义务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

  针对眼下的公办学区房热,权宜之计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在办学质量差距较大的地区,实行多校划片入学,把热门学校和其他相对薄弱学校划在一起,降低购买学区房的择校功能,买了学区房,不一定能对口进这所热门学校,而要由摇号结果决定。在实行多校划片的同时,要尽快缩小学区内学校的办学质量差距,在各校办学质量相当后,再实施单校划片对口入学。学校办学条件、质量相当,每所家门口的学校都不错,家长也就不会再有择校的焦虑。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流光溢彩、鼓乐齐鸣。4月15日晚,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