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寒假时间”开启,大学生返乡咋安排
首页> 教育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光明时评:“寒假时间”开启,大学生返乡咋安排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1-14 16: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石川

  临近年关,高校师生开启“寒假时间”。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在“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下,作为春运学生客流的主力军,大学生还返不返乡?如果返乡,返程路上有何防疫要求?这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引发热议。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举家团圆,人生一乐。应该说,随着寒假开启,大学生回家过年是个人选择,不应指责,不能拿道德“绑架”他们。但现实情况是,多地疫情呈散发、多点散发态势,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不可不正视这一局面。此前,张伯礼院士已坦言,去年国庆期间几亿人口流动没事,但春节“不行”,“这个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言之谆谆,如在耳畔,不可藐之。

  返乡还是不返乡,固然属于个人意愿,但必要的制度安排不能阙如。如果大学生所在的高校处于中高风险区,那就不妨过了这个“风头”再返乡,否则过于周折,会遇到太多被“折腾”的事。建议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学生就地过年,不能止于呼吁,无论高校地方政府都应伸出援手,让他们安下心就地留下来,在居住和饮食等方面有足够保障。同时,还应与大学生的家人保持紧密联系,让他们放心。此外,还应推出错峰机制,让大学生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有机会与家人团聚。

  此前,有传言称,有部分在郑州读书的石家庄籍大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返乡,而所在学校又不让留宿,导致无处可去。另有消息称,有学生在石家庄实习游玩,多待了几天,结果学校回不去,城也出不去,酒店住不起,无家可归。有关部门应尽快查证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则需迅速开展帮扶工作,绝不能因疫情防控而忽略他们的合法权利,通过温情帮扶让每一个人都感到暖意。

  今年冬春季节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抓住这个节点开展好工作,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据报道,有的地方已提前出台应对措施,比如,对准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劝导暂缓离校;对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省内的学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有家庭成员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学生,“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未雨绸缪,方案越细致越见效。

  有些大学生返乡意愿强烈,如果他们符合返乡要求,当然可以回家过年。但是返程路上的制度安排也需跟上。有的地方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和学生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采取集体包车、结伴乘车、家长接送等方式离校返校,并要求学生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到达目的地后遵守属地规定,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如此种种,也是务实之举。这既需要监督到位,也需要学生积极配合,尽到应尽的公民责任。

  有返乡就有回校。春节后,大批返乡的学生要逐渐返回学校,这同样需要周密部署,按照以往经验,应根据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在这个过程中,同样需要建立信息台账,“一人一档”,精准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加以关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年底,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教育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部门责任,及时研判、及时部署、及时督导检查,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无论科学安排寒假放假时间,还是引导师生做好返乡和居家期间疫情防控,乃至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每个环节都不可疏漏,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才有可能万无一失,不留遗憾。

  比如,教育部要求加强放假后校园管理,不断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及时调整优化校园后勤管理措施,妥善安排、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寒假学习工作生活。在疫情防控期间,惟有每个细节都符合规定、有饱含人文关怀,才能让就地过年的师生有归属感。

  心安之处即故乡。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最让人触景生情。让乡愁有安放的地方,让思念有寄托的载体,让就地过年的大学生感受到深情厚谊,让他们的家人安心,有赖于有关部门的工作做得更走心一些。人文关怀再多一些,再醇厚一些,就地过年的大学生就能更暖心一些,而不至于陷入焦灼与无奈之中。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