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县城办出“硬核”中职校
首页> 教育频道> 职业教育 > 正文

小县城办出“硬核”中职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11-05 09: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小县城办出“硬核”中职校

  ——江西省弋阳中等专业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办学纪实

  本报记者 甘甜 徐光明 通讯员 曾宪瑛

  这个秋冬季,江西上饶弋阳中等专业学校(简称弋阳中专)第一届毕业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本想趁着最后一个学期,让学生们考个大专文凭,没想到用人单位都希望他们尽快到岗!美的厨卫的人说‘只要是你们的毕业生,我们就给大学生待遇’。九牧、海鸥卫浴等单位也纷纷承诺‘弋阳中专的毕业生等同大学生待遇’‘日后单位出钱提升文凭’等政策。”可毕业生就那么多,该校校长唐予松一时又喜又忧。

  让唐予松左右为难的还有招生:春季便按床铺数最大限额地招满了学生,还不断有学生想来校就读。秋季开学,一名学生硬是自带板凳来旁听……

  而就在2018年上半年,这还是一所濒临倒闭的县级职业学校,校园里杂草丛生,不通水电,全校35名学生,36名教师。

  短短两年时间,为何有这样的改变?

  转机:校企联姻 注入新活力

  山区、老区,赣东北小县弋阳,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家乡,也是个产业发展不足的劳务输出县。县里不少没考上高中的孩子,情愿外出务工,也不愿在家门口上弋阳职高(2019年改为弋阳中专)。

  一边是县办职业院校“招不到学生”“留不住老师”的窘境,另一边是当地企业“招不到工”的困难。

  2012年,由两家上市公司投资兴建的江西鸥迪铜业有限公司入驻老区。经过几年发展,产能与规模大增,“对口技术人员缺乏”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鸥迪铜业刚落地便主动与当地教育局及中小学开展过很多合作,还为该县教育事业无偿捐助了400多万元,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唐予松被当地誉为“一个对弋阳教育有着‘执念’的企业家”。

  2017年,办学陷入困境的弋阳职高找到唐予松,“寻求”帮助,唐予松却没找到好的契合点。

  “直到2018年2月,六部委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赶上了政策东风。”唐予松随即向弋阳县委、县政府提交报告,没想到书记、县长都在24小时以内答复“好事”。

  校企合作一拍即合!4月,校企合作协议签订,该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修缮校园、完善功能室、添置设备。

  成为学校校长的唐予松得知先后担任过弋阳职高校长、县教育局局长的王长仁办了退休手续,便请这位颇有声望的老教育人担任学校执行校长。随后又远赴西安,恳请西安交大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担任学校名誉校长;聘请各地高校教授为客座教授;聘请企业客户、知名企业优秀企业家为导师。

  2018年秋季,学校第一次招生就有400多名学生报名。招生期结束后,还有不少人“托关系”想来就读。

  转型:深度合作 优势互补

  由于对口率低,职业学校容易办成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后与普通打工仔没啥区别。

  校企合作之初的新生家长会上,看到家长们垂头丧气地出现在会场,王长仁对家长们说:“希望以后我们都能抬起头来,自信地说我们的孩子不比重点高中的差。”

  “校企深度合作”是他最大的底气。

  两年来,鸥迪铜业先后投入3600多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并每个月划拨60万元更新实训设备、培训教师……

  企业办学校,最大的优势还在于“清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

  根据市场的用人需求和学校背靠鸥迪铜业及50多家子公司的集团公司,学校将机电专业设置为主打专业,新进了25台数控设备,公司的1100多台套先进设备更为学生提供了实训保障。

  将课堂搬到实训车间和生产一线,教学紧跟企业前沿需求,学生也在企业实践中受益良多。

  “第一个学期就接触一线实操,在省里的‘零部件测绘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制图实训’比赛中拿到一等奖,并晋级国赛。”2016年初中毕业的姚乙顺,在义乌打了几年工,为了“实打实学点技术”,再度回到校园。

  按原有办学模式,专业教师的匮乏一直制约着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校企合作后,不仅师资水平提高了,学校还结合市场需求设置调整专业,师生和企业、市场的联系愈发紧密。

  “3年中专学习中有一年是在企业搞实训,针对不同专业,分阶段、分层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鸥迪铜业负责新产品开发和技术的副总陈振宾介绍,车间反馈说这些学生不仅“专业性强,上手快”“执行率高,有纪律”,还给车间注入了不少生机。

  原来,县里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导致车间里“大叔大妈”多,效率低下。

  校企合作后,鸥迪铜业车间第一批招了65名定岗培训的学生,他们经过一周培训就能独立上岗,第一个月保底工资就能拿到4000元。

  美的、格力、九牧……学校副校长张陵波每年要送不少学生去这些龙头企业参与实习。更让张陵波没想到的是,不少用人单位已经给这些实习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飞跃:德技双修 爱的教育

  弋阳中专的学生到底有多受欢迎?

  今年秋季校园招聘,包括美的、九牧在内的15个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一致同意“弋阳中专的毕业生等同大学生待遇”。美的厨卫更是破天荒地自己掏钱,在校园内建了一个企业展示间。

  “九牧听说后也争着要建,可我们宿舍和教室都不够用。”唐予松笑着说。

  “动手能力强”“品行端正”“能吃苦”“精气神足”,用人单位总结出该校学生的不少优点。这一度让方志敏中学的校长黄星皓很吃惊,作为当地最大的中学,每年学校会有上百名毕业生选择到中专就读。

  “刚开始还怕我们的学生到中专会调皮捣蛋。”黄星浩每年都会到弋阳中专看看原来的学生,第一年只是发现学生变得有礼貌、自信,后来发现好几个毕业生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职业竞赛中拿到大奖。

  为什么进了弋阳中专学生会发生如此大的改变?

  “‘德技双修强身健体’是我校在办学上的坚持。”王长仁介绍,入学初不少学生较为懒散,加上其中有不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

  21天养成好习惯!每一届新生入学,都要接受一期封闭式军事化训练。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88】“石室金匮”叩探

  •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