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SCI论文撤稿居世界首位,缘因公开惩罚机制不足
首页> 教育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光明时评:SCI论文撤稿居世界首位,缘因公开惩罚机制不足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24 16: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孟山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报告,中国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与居首位的美国旗鼓相当。但是,中国SCI论文撤稿数量却远高于美国。

  根据统计,2020年1月至7月30日,世界各国撤稿论文总计1143篇,其中,中国388篇,高达34%。2012年至2020年7月,8年期间中国学者被撤稿论文2938篇,平均每年撤稿325篇。

  撤稿观察网站标注的撤稿原因多达82种,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出版机构调查”“同行评审虚假”“文章重复”“抄袭”“数据错误”和“图片重复”。近三年中国SCI论文共有1397篇被撤稿,其中因为剽窃所致的撤稿有547篇(39%),由错误所致的撤稿有330篇(24%)。除了上述两个主要原因之外,因为伪造同行评议和作者署名问题导致的撤稿分别是116(8%)和84篇(6%)。

  这四个原因中,“错误”或许是客观问题,“作者署名问题”不太容易辨别,但“剽窃”和“伪造同行评议”都是主观性质的,是故意为之,是专门作为,都是很恶劣的行为,两者相加,占到撤稿原因的47%。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

  从根本上说,SCI论文成为学术评价、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人才评价、学科评估的核心指标,是科研人员敢于铤而走险的原动力。对此,国家已经在各个层面加以改进,今年2月,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要求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规范各类评价工作中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同样在2月,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订并印发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矫正在科技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忽视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等“唯论文”的不良导向。

  这当然不是说论文不重要,它依然非常重要,论文是国际学术界的硬通货,可以非常直观地证明科研人员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我国如此巨量的撤稿,是对国家科研声誉的损害,这些失去基本学术诚信的少数人的恶劣行为,让那些恪守学术诚信的科研人员躺枪,跟其一起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甚至蔑视。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明目张胆的行为?

  以现有的机制来看,对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并不是没有惩罚措施,不管是科研院所,还是各个高校,都有相应的办法和规定。问题在于,这种惩罚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非公开的,都是内部处理,个别被社会知晓的,往往都是发酵成为网络舆情事件或者被外部公开举报的,是不得不公开的行为。在惩罚几乎是各单位秘密、连学术共同体都不能获知的情况下,惩罚机制的实际效用和威慑功能都大打折扣。

  在这个意义上讲,公开惩罚才能成为杀手锏。通过公开,一方面能够有社会监督,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学术共同体成员都能知晓,大幅度增加其失信成本。以理性主义的正常逻辑推断,凡铤而走险者,必然认真评估过冒险行为的成果收益与受罚成本,成果收益越大,受罚成本越小,自然越是敢于冒险。

  公开并不止一种形式,也可以建立科研院所和各个高校之间的惩罚信息共享机制,就像最高检、教育部和公安部最近联合发布的意见,建立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得录用有性侵前科者。与此相比,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虽然性质上不一样,但可做借鉴的是,应该建立一套惩罚信息公共机制,让其学术污点不至于换个地方洗白,或者不了了之,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毕竟,这么大的撤稿数量,对整个国家的学术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既然如此,当然不能听之任之。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研究生院副院长)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