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副校长吃学生剩饭,节约精神代际传递要靠校园
首页> 教育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光明时评:副校长吃学生剩饭,节约精神代际传递要靠校园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02 1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三喜

  媒体报道,9月1日,江西婺源一位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视频中显示,这位副校长端起学生吃剩饭的餐盘,将剩饭吃完,而学生们则在一旁站成一排。

  这一举动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位副校长言传身教,对于引导孩子们节约粮食、爱惜粮食意义重大。也有人认为,出发点虽好,但以这种方式来教育学生珍惜粮食大可不必,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吃剩菜剩饭更不宜鼓励。

  这位副校长的做法也许只是当时情境下的一个选择,目的就在于以这样一个特殊之举,冲击孩子们的心灵,在他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达到更好的教育引导效果。

  其实,与其争议这种引导方式合不合适,不如关注如何在校园内营造节约粮食的氛围,如何培养广大青少年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一个最基础的成就,就是解决了十多亿人的温饱问题,我们用一代人的时间就实现了从贫瘠到丰裕,告别了粮食紧缺、告别了粮票。从80后、90后开始,基本就没有太多关于饥饿的记忆,对于00后、10后来说,象征粮食紧缺的粮票更是遥远的过去。

  告别了饥饿感,但是节约的意识和习惯不能丢,社会再进步、物质再丰富、粮食再充裕,这种意识和习惯都应该代代传递。不仅因为粮食生产的不易,不仅因为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要求,也是因为节约是一种美德,在节约粮食的过程中能够帮助青少年理解生活,培养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

  对于青少年来说,校园是培养青少年节约粮食、珍惜粮食的主阵地、主战场,因为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校园度过,家庭用餐反倒没有学校用餐多。同时也因为校园浪费情况较为严重,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小学群体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引导青少年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传承节约精神,不仅在课堂上,更应该在食堂内、在餐桌上,不仅要有言传,更要求教职工为广大青少年带头示范,为他们做好榜样。如果教师不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我,一边要求孩子节约粮食、珍惜粮食,一边自己铺张浪费,教育的作用必然要大打折扣。

  校园内节约习惯的培养、节约意识的传承,还应该通过改进食堂伙食、改善运营等方式引导青少年节约粮食。比如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推出的“一毛钱米饭”,学生们可以根据需要花一毛钱购买一碟50克的米饭。又如,清华创业团队设计了一个“光盘+打卡”的办法,以年轻人喜欢的“打卡”方式,激励“光盘行动”,用餐后对餐盘拍照,经由人工智能识别为“光盘”后可打卡,并可用积分换取奖品或给公益项目捐款。

  这类循循善诱的办法就不是浮于表面,而是能够真正催生青少年的行动力,引导青少年节约起来。当然,这些创意和做法的背后,也是对校园食堂精细化管理等能力的一种考验。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