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减压,留学路上的必修课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减压,留学路上的必修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08-06 09: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孙迎雪(左)与同学在一起

  姚知意用来解压的绘画作品

  面对海外求学中学业与适应环境的双重压力,学会自我减压是海外学子非常重要的技能之一。对姚知意和孙迎雪来说,回想自己的留学时光,艺术与旅行是缓解学业压力的好办法。

  课业密度繁重

  姚知意就读于南非西开普大学,纵使出国前对学业压力有一定心理准备,但入学后课业之繁重仍然让她大呼“累惨”。“班里同学的数量比我在国内读书时少了很多,因此老师对每个同学都很关注,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作业质量。”姚知意的备忘录上,满满当当地记录着一段时间内需要完成的作业,包括论文、研究报告、延伸阅读、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有空闲时我还在做兼职教师,基本上每天都是连轴转。”

  对于夜以继日的学习状态,在美国纽约一所大学交换留学的孙迎雪同样深有体会,就连今年春节,她都是在开足马力完成作业中度过的。

  “那时,朋友圈里不少同学晒出了与家人团聚的照片,我也很想家,很想回去过年,但时间上和课程安排上都不允许。”孙迎雪从小没出过远门,这是她第一次离家过年。除了想家,更让她头疼的是每天需要完成的几十页阅读任务与报告撰写,那段时光孙迎雪几乎日日鏖战到凌晨之后才能稍稍休息。

  异国他乡求学,也要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生活习惯。孙迎雪所在的大学宿舍实行男女混宿制度,相隔很近的男生寝室晚上喧嚣吵闹,让她头痛不已。“赶作业时固然不能早睡,作业写完可以休息了,可楼道里闹哄哄的,仍旧让人无法入睡,我得戴上耳机才能勉强入睡。”回想当时的情景,孙迎雪苦笑着说。

  寻找释压出口

  小学三年级时,孙迎雪便在母亲的引导下开始学习民族舞,在国内时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民族舞比赛。于是,舞蹈自然而然成了她留学生涯里释放压力、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伙伴”。

  在纽约,孙迎雪报名了学校的瑜伽课。“中国民族舞这样的课程国外确实比较少,我也一直对瑜伽有兴趣,心静下来之后压力就会得到释放。”她还盘算着一场前往阿拉斯加看极光的旅行。孙迎雪的想法很简单,去了也不一定能看到极光,但这一路风景、一路追求、一路伴随着期待与畅想,这个过程本身也是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普敦生活的几年里,姚知意逐渐爱上了摄影。她喜欢拍摄那里的自然风光,桌山旁的海水湛蓝、天高云阔,每一张照片的景色都令人流连。朋友喜欢登山,也常拉着姚知意同去,既锻炼了身体,也让双眼饱览了美景。登一次山回到家里,再繁重的课程压力似乎也没那么沉重了。

  (王淑晨)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