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给孩子一个“玩出来的童年”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给孩子一个“玩出来的童年”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7-27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山西运城盐湖区坚持把去“小学化”作为学前教育改革突破口——

  给孩子一个“玩出来的童年”

  本报记者 赵岩

  “我找到了12处宝藏。”“老师,我看到了你有无数个眼睛。”……日前,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星际广场上到处欢声笑语,一场以“太空未来星”为主题的大型游戏活动正在进行。在场的每位教师和家长无不惊讶于孩子在游戏中的那份专注和兴奋。“这就是我们期待的孩子最开心、最幸福的样子。”该园园长闫林林说。

  近年来,运城市盐湖区教科局坚持把去“小学化”作为学前改革突破口,因地制宜实施“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主题活动,从“源头疏导、丰富游戏、内涵发展、加强培训”四方面统一部署,科学规划,有效促进全区各园教学向“游戏化”转变,还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诵读“父母规”,帮家长树立正确育儿观

  多年来,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急功近利观念影响下,一些幼儿园为迎合家长需求,把识拼音、写汉字、做计算等有碍幼儿身心发展的做法变成了“一日常规”。

  “让孩子在本该释放天性的年龄背负过于沉重的学习负担,严重损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盐湖区教科局局长杜尚卫告诉记者,“盐湖区去‘小学化’工作坚持从转变家长育儿观念入手,减轻课程改革阻力,从而形成学前教育改革合力。”

  2018年3月,在盐湖区教科局和区妇联联合支持下,盐湖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牵头,率先对全区家长和教师进行“父母规”培训活动。参与培训的各幼儿园利用班级微信群和教师群,进行“父母规”百天诵读活动。“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孩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与其挖空心思教育孩子,不如提高自身的行为修养”……100天的诵读活动不仅改变了家长的态度与行为,也换来了家长对去“小学化”改革的支持。

  多年来,盐湖区实验幼儿园的爱心助教团还坚持“送教下乡”,邀请小学教师为农村孩子家长讲述“小学化”的危害,帮助家长端正认识。一次,爱心助教团在金井乡南扶幼儿园给家长讲完课后,一位家长走过来拉着闫林林的手说:“我终于知道我娃为啥不想进教室了,他就不想写字,你跟老师说一下,别再让娃提前学写字了。”

  “只要给家长讲清楚道理,摆出事实,他们一定会转变思想,成为去‘小学化’工作的助力。”区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李艳丽说。2015年以来,区爱心助教团赴农村组织去“小学化”主题宣讲活动10余次,受益家长3000多人次。

  推动园本课程改革,让游戏玩出质量

  盐湖区是全国新样态学校第一批实验区,新样态学校提倡“学校要有学校的样,一所学校一个样,校校都有自己的样”。盐湖区教科局要求每个园所结合本园实际,构建属于自己的园本课程或活动,使游戏在理论指导下玩出质量。

  区实验幼儿园创立“三走一创”的行走式课程:走班式的教学模式、走场式的自由游戏、走餐式的幼儿用餐模式及操作体验式的创客活动,使孩子们在行走的游戏活动中学习、体验、发现、探索、成长。

  科学万花筒、棋乐轩、平衡车、军乐团……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开辟多个幼儿自主参与的“蓝精灵”工作坊,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以亲子共读绘本为根基,开展童诗童谣情境赏析与朗诵、童诗配画等活动课程。

  在盐湖区席张小学附属幼儿园,每天都在上演精彩的花样跳绳游戏。孩子们或10人一起玩一根绳,或几个人骑在大龙球上跳过大绳,或一边拍皮球一边跳绳。冯村中心幼儿园利用空闲教室开辟快乐超市、科学探究室,给农村孩子创造了一个精彩的游戏世界。

  如今,从农村到城区,全区每个幼儿园都结合各自园所实际,开展不同类型的游戏,游戏活动呈百花齐放之势。

  “无论什么课程,我们都坚持紧紧围绕儿童的生活经验去建构。我们希望通过园本课程的构建,沉淀内涵,激活园所发展内生动力。”区教科局副局长宋百成说。

  狠抓师资培训,强化内涵发展

  去“小学化”归根到底有赖于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盐湖区现有254所幼儿园,4000多名幼儿教师。多年来,区教科局紧紧抓住师资培训这一关键,将本区省级示范园、一级A类园等优质园作为龙头园,确立4个片区,把全区薄弱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统筹组合成片,实现龙头园示范,多园协同,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同时,该区还借助智慧教育成果,利用现有技术条件,每年寒暑假开展教师专业培训和示范活动观摩,不断创新完善具有盐湖区特色的“互联网+幼教”的学前教育新型研修模式和体系,通过跟岗学习、师徒结对、经验共享等方式促进教师业务提升。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每个月将三个年龄段班级全天开放一周,其间,各分园教师可以随时来园全方位、多角度跟岗观摩学习,全面了解主园的一日流程,并与教师一起教研,互相学习,极大促进了联动园教师业务提升,实现了主园分园共同进步。

  今年疫情期间,盐湖区教科局坚持依托网络研修平台,组织了两次全覆盖的线上学前教育专题培训,内容从健康游戏的开展到园本课程的组织与实施,为期32课时,每次都有4000余名教师参训。

  杜尚卫表示,去“小学化”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树立改革创新理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科学谋划、长远规划,真正让孩子拥有一个“玩出来的童年”。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