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可持续发展教育:从理念到行动
首页> 教育频道> 头条 > 正文

可持续发展教育:从理念到行动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7-24 09: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政府在新冠疫情之后,通过构建更加可持续、更具包容性的社会,重建更加美好的家园。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了《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为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这一宏大的目标和承诺而提供切实的指导。在这项议程中,教育作为其中重要的可持续发展专项目标,对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转型升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全球许多国家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课程、教科书及教育教学实践,富有成效。在新冠疫情的紧张态势之下,我们纵观全球,继续探讨如何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

  发展理念

  鼓励改变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为所有人建立更加可持续、公正优质的教育

  可持续发展教育,是人类对自身行为的反思结果。人类的许多不文明行为,根源于“智慧的贫乏”,诸如无视环境挑战、透支资源开发甚至不予深思而“掠夺性”地耗尽子孙对各种资源的使用权利,结果造成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和谐。这种发展是以过度性的开发为前提的。

  长期以来,人类忽视了种种“关系问题”——人与宇宙和气候的关系、人与地球环境的关系、人与显在或潜在的世界财富的关系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满怀忧虑地意识到这些问题,郑重提出可持续发展教育。

  可持续发展教育,旨在通过平衡与综合的方法来协调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利益冲突,满足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各方面的需要。这不仅需要正确的生态观,也需要先进的伦理观和价值观,将专业知识与价值理念并顾。这关乎对“人”与外部世界的宏观看法和价值沟通。正因为这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可持续发展教育定义为:鼓励改变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为所有人建立更加可持续、公正优质的教育。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此次新冠疫情,更让每一个人懂得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保护动物是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各级各类学校也在远程教学中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劳动教育、生态环境教育与生态经济教育等。

  教育目标

  培养富有远见、敢于担当、对国家和人类怀有责任意识的一代新人

  对于学校教育来说,应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纳入教学系统,培养富有远见、敢于担当、对国家和人类怀有责任意识的一代新人。

  首先,学校教育要唤醒可持续发展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学习者要坚定其负责任的行为,从而以高度自觉的努力来促进环境的完整、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公正,努力造福当代与子孙后代。而且,这种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越是得到普及与弘扬,对整个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越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只有人类维持自身及子孙后代的和谐生存时,才是可持续发展实现时。因此,学校要深入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从责任意识到行动意识。

  其次,可持续发展教育鼓励任何个人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正规教育到非正规教育,所有教育机构都能够而且应当把着力应对可持续发展问题视为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培养学习者相关的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当前,这场全球广泛流行的新冠疫情,严肃地警告我们,地球是充满挑战的,存在巨大风险。因此,学校教育应当教会年轻一代如何终身学习、战胜未知,以理性精神牢牢把握自身的命运。这就是培养终身学习理念下可持续发展的公民。

  再其次,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全方位的变革式教育,不仅在课程中融入气候变化、减贫和可持续消费等问题,还能创造互动式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情境与氛围。可持续发展教育要求,课堂中心从教师之“教”转向学生之“学”,从而实现教育思想史上的一场深层次变革。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念,需要培养年轻人一系列的学习能力。

  全球实践

  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课程大纲和学校教材,支持学生丰富知识、培养技能、转变态度、增进能力,并理解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性

  当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有近40%的成员国已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正规课程;另有1/5的成员国认为,开展特定学校项目是其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最重要贡献。虽然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主题或形式有些不太平衡,但在一些实施富有成效的国家中,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体现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课程落实和教科书编排方面。

  课程是向学生普及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公民身份相关知识与技能的主要途径。各国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相关主题纳入官方课程的监测机制。世界上多数国家表示,正在将可持续教育涵盖下的公民教育、人权教育、性别平等和性教育、道德教育、环境教育、气候变化以及地球资源教育等纳入国家课程和教育标准,包括欧美国家、澳大利亚、巴巴多斯、智利、科特迪瓦、印度尼西亚、纳米比亚和赞比亚在内。一些国家将人权作为独立课题;一些国家将其作为贯穿于公民教育和社会研究等领域,也存在于法律、宗教、生活技能、道德教育和环境等领域之中。

  近年来,芬兰改革了全国基础教育核心课程,以遵循教育价值基础、支持和增进可持续发展与福祉为宗旨,其中强调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生态社会认识的必要性,旨在支持全体学生丰富知识、培养技能、形成价值观和培养态度,以增进其能力,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德国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框架》,包括小学教育专题、能力和具体实例,中学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所有科目。该框架是德国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常设会议、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以及德国16个联邦州和民间社会合作开展的一项联合行动。

  在加拿大马尼托巴,可持续发展教育是政府的优先行动领域,已被纳入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课程,并确定了科学探索、社会研究、健康和体育等多方面的课程内容。

  毛里求斯发布了涉及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国家课程框架》,目前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教育的试点国家,一旦毛里求斯可持续发展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该国有可能成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示范国。毛里求斯在政府报吿中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现已成为《国家课程框架》的一部分。这项政策实施之后,毛里求斯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以及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部等各个部委都开展了更为密切的合作,以寻求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

  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28个国家中,有22个国家在中学课程中提供了全面的性教育、公民教育、人权教育、环境教育等;12个国家在小学课程中提供了全面的性教育。性教育的广泛普及有助于学生认识自身,小而言之,帮助女童捍卫自己的人权,远而言之,提高生活的品质与质量。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国家中不乏小国、弱国和穷国,但是相关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信念坚定不移。

  此外,教科书则传达了每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和优先事项,传播不当价值观的教科书将造成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最新政策文件,提醒各国关注教科书。《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一项新的调研显示,为适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各国政府急需重新评估其教科书,以确保它们反映出包括性别平等、环境问题、全球公民意识、和平等议题以及大屠杀教育在内的可持续发展价值观。

  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乔治·埃克特国际课本研究所近期联合开展了一项研究,分析了135个国家的272门国家级中学课本中的大屠杀教育。研究表明,约半数国家的课本中包含有大屠杀相关内容,但其语境与措辞各不相同。国家课本倾向于联系当地历史上的大规模暴行来看待和评论大屠杀,包括法西斯和各种暴力主义者对人权的侵犯、对生命的践踏和蹂躏,但珍爱和平与反对暴力,是一个主题下的两个方面。

  当前,大部分国家的教科书已经为可持续发展铺平了道路,除已提及之外,还体现在教科书对环境的重视程度正增加,对全球问题和学生的行动能力的认识在深化,对资源问题的危机感和保护当地资源的责任心在提升,对公民教育的核心意识在强化,对世界多样性和互补性的认识在强化,等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表示,今年下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基于成员国最近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框架,推出可持续发展教育路线图。

  (作者:潘涌、陈苏仙,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