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落实最严举措 护航安全高考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落实最严举措 护航安全高考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7-04 10: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落实最严举措 护航安全高考

  ——各地加强管理打击舞弊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关注2020高考高招

  在今年特殊形势下,确保安全是高考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各地提高站位、狠抓关键环节,加强试题试卷安全,打击考试舞弊,不断补齐安全漏洞,努力为广大考生和社会交上一份“平安高考”的满意答卷。

  加强保密防范,保障考试安全

  “叮叮叮……”随着一名督查人员进入高考保密室,设在保密室内的视频监控器立即发出了警报。这是7月2日陕西省高考安全督查组在杨凌示范区高考保密室检查高考安全工作时,对智能监控预警系统进行测试的一幕。自2019年起,为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密工作,陕西省统一为全省118个保密室安装了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只要保密室内间无故进入人员,或外间监守人员低于两人,监控器会在数据分析后发出警报,并第一时间向有关负责人发送报警讯息。

  陕西省提出“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要求各地严格对标国家保密规定,规范操作、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狠抓保密室管理和试题流转全过程管控。近期,陕西省开展保密室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安全保密各项制度,加强安全保密教育,做到制度上墙、规章入心。

  随着高考的临近,各地教育部门会同本省(区、市)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以最严厉的手段保障考试安全。

  为了确保考试全程“零失误”,湖北省丹江口市成立以安全应急与稳控组等6个职能小组组成的高考工作指挥组,设立以试卷保管等7个职能小组组成的考点工作组,全面协调指挥各项考试工作。

  “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近日,在实地调研督导2020年高考考前准备工作中,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宝刚表示,要做好考务人员、巡视人员等选派工作,严格规范执行考务工作规定,落实试卷保管、分发、施考、阅卷等各环节安全措施,全方位做好考务培训,确保考试组织万无一失,形成联防联控、快速处置的工作合力,确保高考平安、顺利。

  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考试舞弊

  在考试环节,山东严格考生报名信息核查,在报名后实现了身份证号、姓名、照片信息与公安部人口数据库的实时比对认证,保障考生报名的真实性;实现了考生入场身份认证,建设了先进智能的身份认证云平台,实现了全省统一考生入场身份认证系统,对入场考生实行人脸比对核验。在录取环节,山东将建立多种认证方式保障考生志愿信息安全,志愿填报系统实现双因子认证,考生登录和志愿提交需要输入个人登录密码和本人手机验证码,保证志愿填报的真实性。及时公开录取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公布高考各批次院校投档情况。

  今年高考期间,甘肃将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考场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作弊防控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等开展巡查,确保考试安全。同时,还将严厉防范和打击群体性违纪舞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以及考试招生工作人员参与、组织、纵容违纪舞弊等考试违规行为。

  甘肃省明确,将加大对考试招生违规违纪的监督检查和案件曝光力度,对因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失职渎职等行为,按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源头出现泄密或大规模违纪舞弊并在社会上形成恶劣影响的重大考务事故,从严从重处理。

  据了解,陕西省坚持预防与严管相结合的方针,做细做实手机等违禁物品监测、外语听力考试组织、考试信号发送等环节,确保考试平稳顺利实施。

  安徽省提出,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专项行动等,为考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此外,各地扎紧制度笼子,坚持“阳光招生”,确保高考公平。河北省承德市进一步加强高校招生社会监督工作,建立多级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加强高校招生内部监督,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管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励高校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招生工作,实现体制内和社会公众“双重监督”;陕西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加强资格审查,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确保考试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开展模拟演练,补安全漏洞

  经过校门口遮阳棚,按序分流至8个测温通道,热成像测温仪识别体温正常后进入考区……7月2日下午,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32名高二学生,按照高考流程图进行高考模拟演练。

  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今年是海南“新高考”综合改革落地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期等特殊情况,海南努力确保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万无一失,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

  在江西上饶市广信区,教体局、公安局、城管局、卫健委等招考委成员单位创新工作举措,统一部署,通力合作,做好交通、电力、医疗、治安、应急、食品安全、硬件设备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和准备防疫物资,落实防疫措施。广信区还组织人员深入各个考点,对学校的播音系统、通风设备、电力保障、视频监控等硬件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查看。

  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平安高考的实现,近段时间,广东省很多考点开展了应急演练。珠海市要求各考点在高考前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查找不足,及时堵塞漏洞。珠海还开展高考安全和准备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安全保密、环境治理、考试防疫等要求的落实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努力确保不留死角。

  湖南高考巡视督查工作共设14个巡考组、5个驻点督考组和两个暗访组,就疫情防控、安全保密、考前培训和考试设施设备准备、考试组织实施、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对全省14个市(州)进行全面而又有重点的巡视督查。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巡考组人员配备在往年基础上,今年增加了省卫健委的厅级领导带队巡考,还安排了15名医卫专家加入巡考组指导高考防疫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开展巡视督查就是竭尽全力为全省高考平安顺利进行、维护高考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此外,各地通过各类专项行动,为考生安全保驾护航。湖北丹江口对高考期间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再教育,加大考点周边各营业点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对学生集中食宿餐饮单位进行集中检查;安徽省多地持续对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排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考生享受平安高考;河北省发文要求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大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超市、小卖部、为学校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黔西南州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高考工作》的有关通知,传达州委书记、州长“以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实作风、最好效果,确保今年实现健康、公平、温馨、诚信、平安高考,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考工作要求,为高考工作再上“安全阀”。

  (统稿:本报记者 万玉凤 梁丹 采写:记者 冯丽 程墨 曹曦 魏海政 尹晓军 方梦宇 周洪松 刘晓惠 甘甜 刘盾 阳锡叶景应忠 通讯员 徐鹏)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