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特殊毕业礼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首页> 教育频道> 职业教育 > 正文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特殊毕业礼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来源:光明网2020-07-01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师生种植“梦想树”、学生齐颂毕业誓词、现场赠送“向阳花”、为学生定制一个人的毕业典礼……近日,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以“情系商院筑梦芳华”为主题,精心组织了一场温情的毕业季“大思政”主题活动,学校3000多名毕业生分院系、分批次通过线上线下相聚,激发学子们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报国成才之志,营造温馨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氛围,打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

  一场宣誓仪式 带着母校期许奔赴前程

  29日上午,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特殊毕业礼正在进行。本次毕业仪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学校领导和教师、毕业生代表参与现场活动,其余师生则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共同参与这场特别的毕业礼。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特殊毕业礼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学生宣誓。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供图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特殊毕业礼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学生回赠母校书画。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供图

  毕业礼现场,学校为毕业生赠送了励志图书、校友梦想启航书签和梦想之花,并颁发校友证。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从学校花海里采摘的向日葵,学弟学妹们进行了DIY包装,赠送给所有毕业学子,希望商院学子不负母校的教育,如同向日葵的花语一般,对母校忠诚,对事业赤诚,做人实诚。”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赠礼仪式结束后,毕业生代表们在党旗墙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飘荡在校园上空,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人。作为毕业生代表,高晓琴表示:“誓词其实是学校对我们的期许,也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应该铭记的教诲,我们会带着这份期望迎接新的挑战和生活,也会用誓词所传达的精神去担当时代使命。”

  宣誓结束后,师生代表齐唱校歌《商行天下》和《我和我的祖国》《毕业歌》。据了解,除这场特殊的毕业礼外,该校还邀请师生代表共种“梦想树”,寓意学校桃李满天下;校友会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一份母校专属纪念品,表达学校对学子的浓浓情怀。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院长冉光学表示,学校以这样一个特别的方式来见证同学们求学生涯的丰收,见证了大家人生崭新篇章的开启,希望同学们成为坚定的爱国者、努力的梦想者、快乐的奋斗者,秉承“忠诚、自强、合作、创新”的学校精神,乐观地面对挫折,热爱生命、热爱事业、热爱家庭,快乐生活。

  一场入职仪式 牢记青年使命担当责任

  在重庆融创文旅城,该校餐饮旅游学院、商贸管理系、财经管理学院、出版传媒系的48名学生也参加了属于他们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企业领导对48名毕业生致词欢迎,并颁发上岗证书,学校与企业签订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新员工代表一起触摸仪式水晶球,点亮了“助复工复产,保学子就业,创美好生活”的梦想之光。

  据了解,这48名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奔赴重庆融创文旅城各工作岗位,贡献青春的力量,彰显青年的责任担当。为此,学校为他们把毕业典礼搬进了就职企业。“我们也没想到,学校会把毕业典礼开进企业,在学校的关怀之下,我们更应该谨记学校教诲,在工作岗位矢志奋斗、赶超先锋、勇担责任。” 该校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毕业生张渝鹏坦言。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特殊毕业礼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学校2020届入职重庆融创文旅城学生毕业礼。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供图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特殊毕业礼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学生宣誓。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供图

  对于学生们来说,能在自己熟悉的工作环境里收到毕业证和上岗证,可谓意义非凡。张渝鹏说,“双证的获得,是对我三年来努力学习的证明,也是对我个人能力的肯定,而让我能够直接毕业即就业的则是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在这里,企业师傅耐心传授技术技能,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48名毕业生能入职到同一企业,学校的校企深化合作发挥着关键作用。”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聚焦企业需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帮扶毕业生就业,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推进重庆商贸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个人的毕业礼 帮助乡村脱贫回报社会

  “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对我生活上的关心,对我工作上的关怀,是您教会我‘商行天下,学润德才’,更让我知道了怎么做人……”在距离学校400多公里的秀山隘口镇,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杨水青站在党旗下,从驻村第一书记贾曦(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校友会秘书长)手中接过学校寄过来的毕业证书,并发表毕业感言。这场“一个人的毕业典礼”正是学校委托贾曦为其精心策划的。

  杨水青是谁?为什么要为她单独举办毕业典礼?原来,在临近毕业实习之际,杨水青看见贾曦发布的招聘村居本土人才的通知,主动联系并表示自己愿意到基层工作,为国家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我家也是建卡贫困户,在政策帮扶下已经脱贫,我想毕业后到乡村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贾曦被杨水青的强烈意愿打动了,经过面试考核后,杨水青于201912月到隘口镇政府组织办报到。

11

杨水青拿到学校寄来的毕业证书。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供图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近段时间正是秀山隘口镇工作人员下基层走访贫困户的收尾阶段,杨水青坚守一线,无法赶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深感遗憾。得知情况后,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立即联系驻村第一书记贾曦,通过颁发毕业证书、发表毕业感言、录制工作视频等形式,帮助杨水青实现心愿。

  “学校专门为我举办了一个人的毕业典礼,也专程送来了我的毕业证书,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杨水青表示,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仪式感满满,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留下遗憾,同时也坚定了自己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员育人形成共识,全过程育人一以贯之。”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谭勇介绍,今年毕业季,学校以“三全育人”体系为引领,组织了一场场“大思政”主题活动,旨在为毕业学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帮助学生系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更好地引领他们筑牢思想根基。

  (胡虹 叶泽阳 邵秋露)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