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 ——特殊时期,常州机电学院“树人”书记工作室诠释党员担当
首页> 教育频道> 职业教育 > 正文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 ——特殊时期,常州机电学院“树人”书记工作室诠释党员担当

来源:光明网2020-06-04 1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陆续返校。返校前,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何瑞玉给班上的每位学生推送注意事项,并仔细筛查完全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我带5个班,150个返校学生,一个都不能疏忽。”

  在何瑞玉的工作表格上,清楚地标明了学生和家长的联系方式、返校日期、返校方式、车次、到校时间和学生的需求,她还一再提醒返校学生做好自我防护。

  何瑞玉是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树人”书记工作室的一员。复学这几天,工作室党员教师组成志愿先锋队,协助完成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

  据工作室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楼竞介绍,“树人”书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吸纳了全院38名优秀党员师生。成立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室在党员教师与学生间架起“桥梁”,积极探索党建与高职院校杰出人才培养相融合的新途径。

楼竞在为返校生查验健康码

  楼竞在为返校生查验健康码

  特殊时期,工作室成员主动承担起各项职能——做学生的“知心姐姐”,帮毕业生找实习单位,还捐献物资助力韩国合作院校抗“疫”……一系列暖心故事的背后,是基层党员身体力行诠释的责任担当。

  “老师,我会不会生病?家人会不会有事?”今年2月,大一学生庄雯(化名)向班主任蔡蓉蓉在线求助。原来,庄雯的奶奶因病住院,而同楼层病房的一位病人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导致小庄全家都需要隔离观察。隔离期间,铺天盖地的信息充斥眼前,小庄心急如焚。“第一次觉得疫情就在身边,当时心态有点崩。”面对巨大的情绪困扰和心理压力,小庄第一时间联系了蔡蓉蓉。

  “树人”书记工作室的蔡蓉蓉是学校“梅林阳光工作站”的心理辅导员。得知了小庄被隔离观察的消息后,她及时对小庄展开心理疏导。“当时小庄表现得十分焦虑,反复量体温,坐立不安。我立即给她打了视频电话,隔着屏幕面对面地‘聊天’,会比打字让学生更有安全感。”

蔡蓉蓉老师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排忧解难

  蔡蓉蓉老师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排忧解难

  小庄回忆,那段时间,他们每天都会视频聊天。“老师一直鼓励我,感觉我的内心慢慢强大了起来。”在蔡蓉蓉的耐心讲解下,小庄对疫情有了正确的了解和认知,很快克服了不良情绪。

  比起庄雯,彼时大三学生刘浩(化名)更“焦头烂额”。

  今年初,小刘被深圳一家知名信息通讯公司录取,参加顶岗实习。“当时我和另一名被录用的同学一起到深圳,打算过了年好接着实习。”没想到,一切被疫情打乱了阵脚,年后公司迟迟没有复工,小刘只能在公司宿舍区等待。但直到被取消实习岗位劝离公司,他都没有得到允许返岗实习的通知。“当时心情很复杂,难过、无奈、无助。也不敢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小刘说。

  得知情况的工作室就业导师陈培中,很快向深圳的原实习单位了解情况,并请公司延长小刘的住宿,确保他深圳有“落脚地”;另一边,他积极联系其他企业,确保学生回来之后的实习和工作有保障。

  很快,小刘从陈培中那里得到了好消息——上海一家知名企业向他们发出实习offer。他也许并不知道,“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背后,是陈培中连日的“负重”:每天上网刷消息,与优质校企合作企业联系,四处打听复工复产的确切时间。“学生的实习单位一天没着落,我一天都睡不好。他们都很优秀,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了前途。”

  如今,小刘已在新单位实习了一段时间,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表现得到了公司的认可,陈老师又帮助他们网签了就业协议,做好就业服务。毕业后,小刘就可以留在上海工作了。

  随着返校学生的到来,树人工作室成员、辅导员宿爱成作为志愿服务的一员,核验健康码、推送行李,宿舍一天来来回回跑了几十次。“前阵子天气热,我怕他们贪凉,吹多了空调可别感冒了。穿着、盖被,都要提醒。”宿爱成有时候往群里发消息,被学生笑称“唠叨”,但他觉得必须唠叨,“父母把他们送进学校,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学生的事儿比什么都重要。”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希望通过示范带动、攻坚克难,引导师生干实事,创佳绩。”楼竞介绍,近年来,工作室涌现出“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优秀党员。今年2月,“树人”书记工作室入选第三批常州市党员教育“3211工程”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并于近日正式挂牌。

树人工作室部分成员

  树人工作室部分成员

  (常州机电学院 陈翼)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