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首页> 教育频道> 中小学 > 正文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来源:北京规划自然资源2020-05-29 16: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导 读

  “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了!“我们的城市”是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社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发起的公益宣传教育项目,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搭建内容研发和公益教育服务的平台,以生动有趣、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播城市规划知识和理念,增强社会整体对城市规划的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家园责任感;为推动实现人人参与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长远基础。

  8月25日上午,我们的城市—名城青苗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课“一起来做中轴线小小规划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圆满结束,这也标志着2019年暑期名城青苗夏令营活动的圆满收官。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期15天,我们组织东四街道办事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印迹、山原猫、蒲蒲兰绘本馆、遗介等优秀的城市规划和教育团队,共同为北京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5节北京文化名城主题的课程和活动。

  结业仪式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晓冬、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教中心主任刘俊兰以及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尹岷为活动致结业辞。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15天里,我们的课程给北京的小朋友带来了知识和体验,能在课程中看到大家收获的笑容。作为主办单位,我非常开心;作为一名负责编制北京新总规的规划师我更加开心。因为,这次活动每节课的主题都是与新总规中名城保护的理念相关。将这些理念呈现给小朋友们,呈现给社会,希望能够增强大家对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的理解和责任感,能够与政府、规划师、各行各业一起来守护北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

  ——石晓冬副院长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城市名城青苗夏令营陪孩子们度过2019年的暑假!孩子们在五次课程中,学习城市规划的有关知识——了解了北京城水的故事,学习了四合院屋顶的知识,探访了北京的老字号,逛东四胡同了解北京的胡同文化,画中轴线触摸北京城的脊梁,希望这个夏天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城市记忆和规划认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这张宏伟的蓝图需要北京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积极参与,汇聚一点一滴的力量共同完成。希望通过我们的城市名城新苗夏令营能在孩子心中播下一粒种子,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城市,热爱我们的城市,长大了共同建设我们的城市!

  ——刘俊兰主任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教中心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展示首都发展建设轨迹的窗口,更成为了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非常欢迎青少年儿童来我馆进行参观和学习,也希望像名城青苗夏令营一样的青少年城市科普教育活动能够多多来到我们规划展览馆与我们进行合作,为社会搭建一个良好的公益教育平台,从方方面面为北京的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尹岷馆长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领导们还为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一同进行合影留念。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夏令营共有哪些精彩活动呢

  请与我们一同回顾一下吧!

  课程回顾

  01

  第一课:北京曾经是座水城

  8月10日“北京是座水城”讲座邀请山原猫的朱岩老师,为小朋友们从地理的角度讲解北京城的建成过程和水系变迁。隋代运河,金代建都,元代筑城,清代造园,当代调水,环境的变迁、城市的扩张与人口的增长,让水成为北京发展之路上挥之不去的课题。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如今的北京从城市规划的角度也越来越重视水系的规划,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就有提及蓝网系统。孩子们课后畅所欲言,分享着自己从课程中学习的知识,一起讨论北京城的缺水现状以及治理措施,未来的北京是否能像江南一样更符合水城市的风貌,需要城市的小规划师们来努力。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02

  第二课:神奇的坡屋顶

  8月17日,由遗介团队的骆凯老师带来了第二课:“神奇的屋顶”。我们生活、工作在这座拥有着成千上万的古代建筑的城市里,但可能都不了解这些承载着历史的古建筑的沧桑变迁。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中国南北方房屋的发展历程,古建筑屋顶的各种形式;家长和小朋友们默契配合,在快乐游戏中就掌握了古建筑的结构和形式。中国古代建筑是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古代人民的共同艺术结晶,孩子们学习相关知识对于古建筑保护有启迪作用。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03

  第三课:探访北京老字号

  8月18日,第三场课“北京老字号探访”活动在大栅栏片区举行,在漫长的文明历程中,商业承载了悠久的民俗和文化,见证了时代变迁和城市发展,成为北京厚重而又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一部分。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小朋友们探寻北京传统商业文化变迁的脉络,通过专家和老师的讲述,体验京城老字号的魅力和文化,感受北京这座城市的活力,畅想城市的美好未来。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04

  第四课:京味文化之东四故事

  8月20日,第四课来到东四,由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带领孩子们一同探访东四里的京味文化。东四三至八条于1990年被北京市列入25片历史风貌保护区。这是一片典型的四合院区,胡同排列规整有序,四合院比例符合规制,一直保留着自己的“京腔京韵”,是北京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张主任通过讲述东四文化以及带领大家参观东四胡同博物馆,从理论和实践中让孩子们感受东四的魅力。家长和小朋友们从每一个物件,每一处细节中看到东四文物建筑所具有的历史价值,感受到蕴含其中的人文精神。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05

  第五课:一起来做中轴线小小规划师

  8月25日,第五课来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办中轴线主题的绘本阅读和手工活动。首先,在蒲蒲兰绘本馆曹琛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绘本《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认识对于北京城建设来讲至关重要的中轴线;然后,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邵龙飞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认识中轴线两旁重要的建筑,强化中轴线相关知识的记忆。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此后,小朋友们在邵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利用刚刚学习到的知识利用胶带、彩笔和印章制作属于自己的小小中轴线,并相互展示。通过这样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手工实践活动,小朋友们充分认识到了中轴线的伟大,对于北京中轴对称的城市格局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未来也将助力中轴线的保护工作。

【结业啦】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圆满收官

  夏令营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每次活动的报名名额都被迅速报满。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深入了解到老城深厚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传递老城保护的共同理念和价值,对我们这座城市有着长远和重大的意义。

  希望本次课程

  能像一颗种子

  浅埋在小朋友们的心里

  希望随着大家的成长

  这些种子能成长为

  自发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参天大树

  合作方介绍

  东四街道办事处:东四街道位于东城区东部,辖区面积1.53平方千米。东起东二环路西侧,西至东四北大街,北起平安大道十条段,南到朝内大街北侧。常住人口43731人(2010年),现辖8个社区,办事处驻东四六条17号。街道内古迹有清文渊阁大学士崇礼住宅及明、清两代贮粮仓库南新仓。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业务领域涉及古建筑、近现代遗产、石窟寺、考古遗址、文化景观、工业遗产、历史街区、宗教建筑等各种文化遗产类型相关的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修缮设计、展示利用设计、世界遗产申报、遗产地及历史街区相关规划、遗产地周边景观设计等诸多类型,在工程设计和相关学术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设计作品每年都获得若干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勘察设计奖项。

  北京印迹:“北京印迹”是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起,集合广泛的社会力量,打造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空间资源平台。“北京印迹”平台以网站为基础,拓展建设北京印迹APP、新媒体矩阵以及线下文化活动,集历史、文化、活动于一体,覆盖线上线下多种传播渠道,为公众提供较为全面的北京历史文化地理信息浏览、查询、分析、交流等服务,将成为北京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了解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山原猫:“山原猫”是一家关于“好奇心”的机构——起源于孩提时代的好奇心,帮助人类无止境地拓展着认知的边界。当孩子们对自然、艺术、建筑、博物学等一切“有趣而美好”的事物好奇时,他们不止想了解这些东西的表面,而是希望去了解它们互相之间的联系、因由、历史、意义等其他更深入的细节。团队拥有北大数学系毕业的文化遗产控、超级重点中学老师、周游世界的旅行家、LNT无痕山林讲师、世界自然基金会环保顾问。希望可以与小朋友们一起,发掘这个世界上令人惊叹的自然或人类的创造——并探索好奇心带来的思维乐趣。

  遗介:“遗介”团队由来自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组成,由清华大学博士、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钱毅教授担任专业顾问,团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知识和文化科普,并向公众传播建筑遗产的价值及保护的基本理念。

  蒲蒲兰绘本馆: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儿童书店。该公司由日本著名的儿童读物出版社白杨社于2004年7月在中国投资设立,定位为“儿童文化企业”,主要经营经典儿童读物,策划、执行儿童早期阅读活动,开发版权交易市场与项目代理,设计制作益智类玩具等。

  本内容由市规划院提供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