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首页> 教育频道> 中小学 > 正文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来源:北京规划自然资源2020-05-29 1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小小社区规划师”实践课程

  - 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试点产品 -

  导 读

  “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搭建内容研发和公益教育服务的平台,传播城市规划知识理念,增强社会整体对城市规划的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家园责任感。“小小社区规划师”实践课程是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试点产品之一。

  1

  实践课程背景

  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关于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要求,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宣传教育中心、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发起了“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

  “小小社区规划师”实践课程是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试点产品之一。课程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社区规划实践经验为基础,引导小学生了解城市和社区知识、开展社区调研、发现空间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培养学生社区空间认知能力和设计思维,提升家园情怀与责任感

  2

  实践课程设计

  1

  课程理念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对社区和空间环境的认知和改造与多种思维和能力相关,引导儿童参与社区规划启蒙教育,有助于:

  培养儿童认知新鲜事物的基本能力,包括对社区历史、文化的学习,对空间环境特点的认知,对人群行为的观察和预判,团队合作中的沟通、商议与表达能力,动手环节中的审美能力等。

  通过问题导向的工作营模式,引导儿童发展空间设计思维,包括分析、判断现有环境既定问题和发展潜力,协商设定社区改善的目标,设计社区活动所需的公共设施并进行空间布局,深化完成系统、具象的设计方案。

  借助亲身参与社区观察与规划的环节设置,引导儿童对于美好社区的价值判断,激发儿童好奇心,培育家园情怀和责任感。

  2

  主要知识点

  城市与社区规划知识:城市历史、公共设施、规划流程等

  空间:空间环境的特征、人群行为与空间环境的关系、经典设计案例

  社区规划:绘制社区问题/需求地图(mapping),筛选社区规划关键问题,生成并表达规划设计方案

  3

  课程概要

  第一节课——课堂启蒙

  北京胡同历史文化简介(北京城市历史演变,胡同历史文化内涵);

  城市规划与社区规划知识普及(社区与社区规划的定义、基本要素、评价标准);

  社区规划案例分享:《咱们的院子》绘本领读(多元主体参与社区规划的方式与效果);

  绘制理想社区:3-4名儿童结成一个小组,共同绘制理想社区蓝图,包括社区成员、公共空间和活动。

  第二节课——社区mapping

  自由讨论:引导儿童列举社区内可能发生的各类活动(如:玩耍、购物、休息);

  案例学习:向儿童介绍提升公共环境、服务社区活动的优秀设计案例;

  现场调研:引导儿童观察社区和重点调研地段的构成要素(如:建筑、车辆、树木、动物)和人群活动,评价环境现状,分析社区问题和潜在需求;

  绘制地图:绘制社区问题/需求地图(mapping)并列举改造建议。

  第三节课——明确规划焦点,深化设计方案

  方案讨论:教师引导儿童分组讨论改造建议,明确各组地段的规划焦点;

  模型制作:儿童分组制作模型,并借助模型理解空间尺度、推敲想法,逐步深化规划设计方案。

  第四节课——系统化、形象化的方案表达

  系统总结:引导儿童回顾社区规划过程,注重推导过程和逻辑关系,总结思路与心得;

  方案表达:组织儿童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完整、系统地介绍规划方案。

  3

  实践课程成果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规划目标:让社区小朋友和小动物都能快乐成长。

  规划焦点:为宠物提供活动空间,改善座椅和廊架环境,改善胡同卫生条件、照明环境,增加胡同标志性。

  方案说明:

  1

  宠物乐园:游乐设施(球山、转盘)、宠物喂食处、宠物厕所、糖葫芦灯;

  2

  发电森林:有花形装置、小猪路灯,可以遮阳又可以发电,高度可调节、适合不同年龄人使用的弹簧座椅和舒服的坐垫;

  3

  清洁机器人:可以收集和发放塑料袋、可清洁水池;

  4

  重新设计胡同指示牌,并将指示牌放到容易被看见而且方便打扫的地方;

  5

  增加胡同住宅的模型,作为私人住宅空间的参考:清晰的分割出了客厅、卧室,家具一应俱全,家的周围还有围墙,用藤蔓装饰。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规划目标:希望我们的社区整洁又安全。

  规划焦点:解决废弃电线杆、电线和自行车乱停乱放导致的空间杂乱问题,污水、垃圾、公共厕所带来的污染和臭味,缺乏活动设施的问题;关心流浪猫。

  方案说明:

  1

  去除废弃电线杆,将电线铺设在墙体内,增加墙体厚度和墙面装饰;

  2

  设计地下自行车库,解决停放需求;

  3

  增加垃圾处理机器人,清除地面垃圾和污水;

  4

  种植花草,清新空气;布置秋千、投石器等游戏设施;

  5

  设计流浪猫之家,可以容纳很多家流浪猫。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规划目标:希望我们的社区生态又环保。

  规划焦点:美化博物馆环境,增加生态设备与生态主题展览,增加文化设施

  方案说明:

  1

  移走门口花箱,增加喷泉,喷泉使用雨水和废水,由电脑智能控制开启;

  2

  为博物馆加盖彩色生态屋顶和太阳能发电大树;

  3

  将卫生间坐便器更换为卫生又方便打扫的蹲便器;

  4

  设计了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取代垃圾桶和墩布,促进废物回收利用;

  5

  增加棋盘和桌椅,供居民下棋、聊天。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规划目标:希望社区里的行人安全,空气清新,环境美好。

  规划焦点:美化公共环境,限制停车区域,增加行人便利性,增加儿童和小动物活动空间

  方案说明:

  1

  给廊架加盖儿并种植葡萄,让老人有更遮阳挡雨的聊天环境,而且还有葡萄可以吃;

  2

  将废弃三轮车原地改造成花篮;

  3

  给垃圾站安装空气净化器,屋顶变成儿童活动场,有滑梯;

  4

  画线停车,架设天桥,汽车走天桥下面,人走天桥上面,让步行环境更安全;

  5

  在闲置的空间设计了动物角,各种各样的小动物都能来这里玩耍和交朋友。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规划目标:希望我们的社区有好吃的东西、好玩的地方。

  规划焦点:放学后缺乏吃东西和玩耍的地方,路边电箱不好看,路上有垃圾

  方案说明:

  1

  在学校门前增加小卖部,卖大家喜欢吃的各种东西,如冰糖葫芦、煎饼、雪糕等;

  2

  在学校两侧设计彩虹花和齐天大圣公园,供小朋友放学玩耍;

  3

  包装电箱,给它设计一层好看的外壳,可以展现胡同历史、文化,还可以显示时间;

  4

  设置垃圾分类机器人,可以自动进行收集垃圾并分类回收。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规划目标:希望我们的社区花园便利又充满乐趣,适合所有人。

  规划焦点:为小公园增加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休息、游乐设施,提升出入便利性,美化公园环境

  方案说明:

  1

  增加凉亭和长椅,亭子中间摆放着食物,供逛公园和等公交的人休息;

  2

  小朋友玩的游戏设施(大花滑梯、秋千、黑板、跳房子等),老人健身设施;将原本的石头加固,供小朋友爬上爬下;

  3

  蘑菇造型雕塑景观;

  4

  重新规划了道路与入口;

  5

  将路铺成了彩虹色。

“我是小小社区规划师”——给孩子的城市规划课

  正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白皮书》所说

  用教育在儿童心中播下城市规划的种子

  总有一天

  会成长为首都城市治理的参天大树

  期待更多城市规划工作者、教育者

  共同参与面向青少年、儿童的

  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课题!

  “小小社区规划师”实践课程

  2019年首期试点

  指导教师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虹光、赵幸

  史家小学二年级部:宋菁

  北京矿业大学:王安宇

  北京建筑大学:杨柳溪、谢汀梓、王欢、商瑶、刘雨欣、苗延、孟嘉慧、侯晓萱、包佳良、张瀚文、高畅、李蕊、杨帆、崔颖奇、段祎男、马天妹、杨帆

  北京大学:刘超

  参与学员——史家小学二年级部

  粉色组:王禹晴、黄若恒、穆希赫、张益嘉

  黄色组:吴昊冉、田峻睿、王安仁

  橙色组:李嘉言、李立恩、李嘉桐

  红色组:王梓嫣、孟凡杰、方家萱、朱梓鹭

  绿色组:刘冠臣、杨芊润、魏佳懿、张佑熹

  蓝色组:刘语桐、王景行、赵岸歌

  主办单位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宣教中心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区培育基金

  支持单位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

  史家小学二年级部

  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会

  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