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隔屏相望,在线教学的“五难”与“五解”
首页> 教育频道> 职业教育 > 正文

隔屏相望,在线教学的“五难”与“五解”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4-03 15: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导致学校师生无法正常开学,为此教育行政部门做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应急举措。各职业院校迅速反应,摸索出很多在线教学的“奇招”。但是,通过网上调查,我们也发现其中有诸多困难需要化解。

  教学观念如何转变

  现象——

  一是偏离育人目标。一些农村地区的在线教学,忽视了学生的学习适应能力,有些职业学校提前讲授新课,要求学生按课表学习。一时学校忙碌、教师忙碌、网络忙碌,忙碌之中却忽略了对立德树人的关注。

  二是忽视职教特点。一些地区照搬套用正常课堂的教学方式和时长,在线学习竟然安排90分钟的时长。

  三是脱离教学实际。一些农村地区不顾信息化教学的现实条件,强推在线教学。网络不通、条件不足、资源匮乏,苦坏了学生家长。

  对策——

  由关注书本到关注社会。疫情期间,发生了太多令人感动和产生疑问的事情,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已经上演,抓住契机给孩子上一节家国情怀课,告诉他们自己与未来的关系;给孩子上一节敬畏自然课,告诉他们自己与灾难的关系;给孩子上一节公民素养课,告诉他们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由讲解课程到设计课程。课程实施中教师是学习的促进者,要引导学生走进“防疫阻击战”的真实世界,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创建合作氛围。于学生而言,这是综合学习的课程,综合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应成为重要方式。

  由学校独力到家校合力。学生返校前,家庭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线上学习能否取得实效,取决于能否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因此,要积极争取广大家长对线上学习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家长开展“五项修炼”,包括积极心态、建立学习规则、兴趣培养、清单管理、亲子沟通等。

  教学组织如何建立

  现象——

  一是自主性不够。疫情下,学生在线学习主动性较差,几次课下来教师抱怨,能按时上课的学生没几个。

  二是网络卡顿。职教学生大多来自农村,网络条件成为在线学习的瓶颈。

  三是监管缺失。目前,尚有部分教师抵触线上教学,难免存在“放羊”现象,校方的督导无从下手。

  对策——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课前预习、专注听课、课后复习、及时完成作业、巧做笔记、学习计划、每日反思、晨起诵读、每日阅读这九个习惯,培养表达沟通、线上学习、同伴合作、系统思考、实践创造这五种能力,促进高效学习。

  建构发展性学习评价。从学生关注点入手,调整线上线下学习权重,提高互动、讨论、测验、作业等日常线上活动的比重,以评促学,倒逼学生改变行为习惯,发展自主学习能力。

  营造关爱的学习氛围。要想学生从情感层面接受在线教学,需要对学生居家学习条件进行调研摸底,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及时回应学生的学习疑问,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

  教学平台如何共享

  现象——

  一是平台实用性不强。一些学校要求学生固定时间在线学习,而现有资源平台以视频学习为主、线上答疑为辅的形式难以满足授课需求。

  二是教学畅通性不够。由于大量学生的涌入,各在线教育资源平台的配套APP纷纷“崩溃”,主要原因在于平台容量不足,难以应对平台使用量的陡增。

  三是知识互动性不足。由于在线教育资源平台中教学资源以单一知识点、单一技能点为主,职业学校中一些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很难将知识内化、实现知识互联,达不到掌握并应用的程度。

  对策——

  升级平台,确保课堂容量。从现有平台适应分散型学习向适应集中型学习转换,增加面对面的直播功能,集中师资力量,在同一时间进行课程直播并允许回放,重排课表,统一上课时间,从而解决网络拥堵问题。

  共享平台,确保师生互动。从单一平台向多元平台转变,打破技术壁垒,互融互通。如职业教育的学生网上社区主要是QQ群,腾讯公司快速反应,增加了“群课堂”功能,教师可以作为主持人分享屏幕、PPT、白板等。

  活化平台,确保学习质量。从现有的打卡制转变为灵活的通关制,减少不必要的限时打卡,以周为计算单位,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自动生成学习报告,让学习的发生从被动转为主动。

  教学技术如何匹配

  现象——

  一是教学平台质量不稳。平台承载力导致教师不得不至少选用两个平台,比如用钉钉视频直播、和学生多终端视频互动,用学习通考勤、测试、反馈、资源分发等。平台高峰期质量不稳给教师带来了不少学习压力。

  二是教学资源适配不强。教育部向社会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并免费向学校开放,但职教资源还是较少。有学校自主开发APP,但会出现不支持操作系统、闪退等情况,影响了学习效果。

  三是教学实施经验不足。“隔屏相望”的在线教学与传统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不同,要求教师具备较强的授课互动能力,而教师在这方面明显经验不足,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几乎都变成了教师讲解、演练,学生倾听、观看,教学效果堪忧。

  对策——

  加强线上教学指导。围绕教学平台的使用、在线资源的开发、在线教学的实施等教师关心的问题展开培训,将应急的线上教学与学校信息化战略有效配合。

  构建线下教学联盟。新形势呼唤教研室新作为。教研室要在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中发挥协调组织作用,新老搭配,合作学习,集体备课,保障教学顺利实施。

  追求线中技术更新。面对疫情,教师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最佳在线教学解决方案。

  教学实训如何开展

  现象——

  一是仿真在线共享少。现有实训仿真主要在局域网使用,难以实现在线开放,目前市场上的仿真实习APP非常少,而且仿真系统一般是按单机版的套数进行计价,在线开放将会损害实习实训仿真开发企业的利益。

  二是仿真操作交互难。实习实训仿真系统一般需要一定的操作流程学习,其交互性、代入感、愉悦性与市场上的手游比有较大距离,难以吸引学习内驱力不足的学生。

  三是仿真实践差距大。实习实训更注重真实的工作环境、工作设备、工作流程。在线仿真难以达到学习的有效性。线上教学缺少实训平台,有的模拟平台只有一定时限的试用期,无法连续教学。

  对策——

  扩展仿真平台。加大力度开发适用职业教育各大专业大类的在线仿真系统,大力开发实习实训仿真系统APP,引入VR技术,模拟仿真过程,增加在线辅导功能,尤其注意仿真系统的安全教育和成本认识。

  实施理实分离。在实习实训仿真无法获取的情况下,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分离,通过动画和操作视频等方式,让学生掌握操作流程和标准,在实际动手之前做到心中有数。

  调整教学进程。在疫情结束后,通过调整实训周、课后补充等方式,安排实习实训时间,还可以利用“导师制”“创新项目训练”“实践选修”等方式补充实践机会,达到教学效果。

  (作者周明星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颜志勇系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阳永清系长沙师范学院讲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