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教学诊改助推中职学校教学质量提升
首页> 教育频道> 职业教育 > 正文

教学诊改助推中职学校教学质量提升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3-17 08: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职学校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已经三年,回顾和总结一下不难发现,依据理念积极践行教学诊改的试点学校,从学校管理到学校治理、从有效对接区域产业结构到教学资源存量优化、从专业教学标准建构到课堂教学应用、从顶层设计到规范遵循、从课程改革到方法创新、从双师结构改善到教学能力提升、从实训条件完善到信息化校园建设、从自主学习意识培植到自主学习能力提升,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教学诊改推进中职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积极作用日益彰显。

  第一,教学诊改引领学校治理,为质量提升优化了决策机制。学校治理是新时代中职学校管理创新的基本趋势,也是中职学校提升质量的关键所在。治理的首先任务是做好顶层设计,探索通过监测预警优化过程控制,培植内生发展力量,建构内生发展机制。教学诊改引领学校建构教育教学目标和标准,并依据方案设计配置资源、做好过程监控,引导教育教学依据规范有序运作,让教职工围绕质量提升有效履行质量主体职责,契合了学校治理的内在要求。从试点学校三年诊改的实际效果来看,试点学校发展目标普遍确立,教学标准普遍建构,工作流程普遍建立,办学条件普遍改善,产教融合普遍深入,信息化建设普遍加强,过程控制普遍重视,全员质量意识普遍提升,质量主体责任普遍履行,学校治理普遍加强,有力促进了试点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和社会满意度的稳步上升。

  第二,教学诊改着力专业建设,为质量提升明确了努力重点。专业建设是培养合格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中职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点。教学诊改将专业列入五层面诊改之列,引导学校专业教学团队立足专业发展实际,建构具有鲜明学校特色的专业发展目标和教学标准;引导学校在定期开展社会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能够适应区域产业结构变化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学校定期依据专业教学目标、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对照相关数据显现的专业教学实际,寻找专业教学中的问题,进而在分清原因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强专业弱项、补专业短板,推进专业建设和专业教学在对标补差中优化,为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明确了努力重点。

  第三,教学诊改聚焦课程建设,为质量提升点化了着力焦点。课程是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最为重要的关键,对于教学质量提升具有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多年来,中职学校较多关注专业建设,对课程建设重视不够,甚至以专业建设取代课程建设,成为制约教学质量提升的主要薄弱环节。教学诊改将课程列为诊改基本层面,引导课程教学主体依据专业教学目标和标准,确立课程目标和标准;引导学校和课程教学主体依据技术进步和需求变化完善课程,做好课程开发、标准建设、内容改革、教材建设、方法改进、质量评价等工作;引导课程实施主体定期依据课程目标和标准,审视现状,深入反思。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和事实归纳,找出课程建设、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分清原因基础上,提出改进对策,提高课程优质程度。教学诊改聚焦课程,聚焦教学过程,关注教材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为提高专业教学质量点化了着力焦点。

  第四,教学诊改关注师资建设,为质量提升硬化了保证力量。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和前提,强化教师的师德建设,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是新时代中职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提纯师德、提高能力,学校培训固然重要,但最为根本的是教师自身专业化建设的加强,外在的促进措施只有通过教师自身努力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教学诊改坚持全员参与原则,引导所有教师在参与学校、专业和课程层面诊改的同时,依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和专业标准,定位自己的发展目标,定期对照目标和标准诊断自身专业化发展状况,通过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有效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一是强化标准落实、规范教学。对于中职教学质量提升来说,急需纠正的是教学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教学诊改引导教师依据标准诊断自身教书育人中的问题,必然会强化标准执行,确保规范教学。二是对标找差补短,持续追求进步。教师教学客观上存有长短强弱,认知问题所在,方能从弱处入手,向短处发力。教学诊改引导教师关注问题、自觉补短,达到整体提升目的。三是挖掘潜力,激励发展。教学诊改引导教师依据时代要求和自身实际,按照最近发展区理论,科学设置自身未来发展目标,必然产生引领教师挖掘潜力、最大限度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效应。

  第五,教学诊改着眼工作过程,为质量提升造化了奋进视野。多年来,对于学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人们关注的重点大都聚焦于结果,对人才培养的过程关注不够,容易引发有悖于人才培养规律的拔苗助长现象。造就时代所需的德技并修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将关注焦点从结果转移到过程。教学诊改将工作域面定位于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学校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查找不足与完善提高的工作过程。明确了学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重点,拨正了学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向,解决了学校技术技能人才如何有效培养的问题,为新时代中职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造化了奋进视野。

  第六,教学诊改着眼自我实现,为质量提升醇化了育人情境。学校发展最为重要的是质量文化的建构、教职工工作热情的激发和精神面貌的焕发。培养合格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必须着力于学校和谐文化的培植、育人情境的优化、自我实现的激发。教学诊改以人心向善为基本假设,以自我实现为基本原则,以自我诊改为基本遵循,创设了质量提升不可或缺的以信任、宽容、激励、和谐为特点的育人情境。通过理念引领,教职工普遍建构和强化了反思意识,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能主动寻找和改进不足,形成了自强不息的正能量文化。通过策略引领,教职工普遍建构了目标意识,依据时代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自觉为未来目标的达成提升素质、强化能力,从而拓宽了育人视野、扩展了育人胸襟、激发了育人活力。通过路径引领,教职工普遍强化了质量主体意识,自觉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上好每一节课,把好人才培养的每一道环节,在自觉对标找差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落到实处。

  (作者:周俊,系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研究员)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