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更坚定的历史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首页> 教育频道> 高校 > 正文

以更坚定的历史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2-12-30 23:19

  作者:郎永杰(运城学院党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传承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以历史自信创造百年辉煌,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创造了永载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伟大奇迹。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顽强奋斗,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消极变为积极、由悲观变为乐观、由自卑变为自强,这是百年来中国精神发生的最显著、最伟大的变革。

  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创造了在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短时间内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也为世界受压迫民族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提供了宝贵经验。

  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创造了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创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创造了在百废待兴的背景下成功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创造了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辉煌成绩单背后,是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的体现,是坚信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体现,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厚重历史底蕴。

  中国共产党人以历史自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了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最厚重、最深沉的精神血脉。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自信就从哪里体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为观察视域看,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历史起点,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豪迈掀开了党的精神谱系的最初开篇。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一路坎坷、一路豪迈,时刻贯穿着共产党人的自信、自立、自强,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指引着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铸就了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指引着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铸就了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伟大建党精神指引着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就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指引着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铸就了塞罕坝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锻造的精神谱系,是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真实写照,生动折射着共产党人牺牲奉献、斗争到底的精气神和自信心,是激励全国人民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源出发,传承和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中国共产党人以历史自信奋进新的征程,必将光大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从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到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坚持团结奋斗,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奋进新征程昭示我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敢于同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言行作斗争,每一个党员都应坚守并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每一个党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坚毅前行。

  奋进新征程昭示我们精诚团结、敢于斗争。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党领导人民前行的历史印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作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要有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的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奋进新征程昭示我们乐于奉献、不负人民。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弘扬不怕牺牲精神,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创新,甘于奉献,为了集体利益舍弃个人利益。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心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新时代共产党人只有树立坚定的历史自信,高擎伟大建党精神火炬,才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