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了每一个“折翼的天使”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为了每一个“折翼的天使”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0-12 11: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李龙梅和盲孩子在一起。资料图片

  ■走近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01年,李龙梅调入重庆市盲人学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前身)。巴掌大的学校,陈旧灰暗的教学楼,简陋落后的教学设备,狭窄潮湿的学生宿舍,视障儿童身上散发的异味、呆滞的面容,视障教学的简单重复枯燥,让这个有着十几年丰富经验的教坛老手始料未及。

  她一度陷入迷茫封闭的状态,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不愿和同事与学生交流。

  也就是在这时,一名穿着破烂、流着鼻涕的视障生在校门口专门等她,泣诉了自己从小因残疾被父母遗弃,在福利院长大的经历。“听说您很漂亮,我可以摸一摸您的脸吗?”

  这个稚嫩的抚摸,彻底唤醒了李龙梅内心深处的师者力量。爱、责任、奉献,此后20年,李龙梅倾尽所有,让每一个学生挺起胸膛,赢得与人生的对抗。

  这20年,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和孩子们彼此成全。

  追逐心中的教育公平梦

  原来的重庆市盲人学校的条件出了名地差。

  厕所永远都是臭的,教室窗户永远都是坏的。条件差到李龙梅一度养成了绝对不在学校上厕所的“习惯”。

  “如果学校一直是这样的条件,哪个老师愿意来教?哪个家长愿意送孩子来学?”痛定思痛,李龙梅开始了对盲校的改造。

  她先把目光对准了困扰学校师生多年的厕所脏乱臭问题。她买来刷子、水管、清洁剂,坚持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带头清理下水道、刷洗厕所,一举解决了学校厕所脏臭的“老大难”问题。

  这只是小试牛刀。

  为了给视障儿童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李龙梅多次向市区教委、残联、福利基金会、红十字会和企业争取支持。在她的奔波下,破旧的桌椅换成了防摔碰的崭新课桌,盲文图书馆、多媒体教室和电子阅览室陆续建起。新添置的盲文点字制作设备一举解放了教师,大家再也不用熬夜加班,刀刻手印盲文试卷了。

  2008年—2011年,学校作为重庆市十大公益项目易地迁建南山风景区,并更名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建成后的学校占地5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3期工程先后投入1.5亿元,各类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花园学校。

  “普通学校是什么样,特殊教育学校就该是什么样。”李龙梅的执着,是因为她的心中一直藏着教育公平梦。

  在李龙梅的努力下,早在2002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就在重庆盲校设立了远程教育基地,对学校高中教育进行远程辅导。远程教育基地的设立,极大增强了学校的教学实力,当年,首届4名盲学生全部考入长春大学。

  为了解决高考学科教学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李龙梅多次带着老师们到区内普通高中学校拜师学艺,请来市、区学科教研员进行手把手专门指导。迄今,学校已有32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

  “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生活,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李龙梅说。

  绽放生命、拥抱美好

  李龙梅深知,盲校不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栖身之地,而是要让他们通过学习,克服身体缺陷带来的生理和心理缺陷,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的人。

  在普通教育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李龙梅,敏锐地意识到特殊教育领域普遍存在课程设置落后、人才培养单一化的突出问题。如何让残疾学生更自信、更阳光、更全面,成为她苦思冥想的大课题。

  一天,她带着全校200多名视障儿童去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欣赏了一场交响音乐会,孩子们在台下听呆了,在回程的大巴车上,激烈讨论起来——

  “我听到了最喜欢的萨克斯的声音,好听得想哭……”“如果我会吹奏乐器的话,我想吹给奶奶听,她一定没听过这么好听的声音……”

  李龙梅的脑海里突然迸发出一个画面:这群孩子坐在一个华丽的大舞台上,被美妙的乐曲温暖地环抱,手里的乐器和他们的笑容一样闪耀……

  为什么不能组建一支视障儿童自己的专业管乐团呢?说干就干!在李龙梅的带领下,34名教师带着孩子们一起组建了扬帆管乐团。

  历经10年艰辛,李龙梅和管乐团吃了数不尽的苦,如今,管乐团已经成为孩子们绽放生命、拥抱美好的最好载体。

  以音乐为突破口,李龙梅也形成了“突出‘特’字、以人为本、特教特办”的办学思路,根据盲孩子听觉、触觉相对发达的特点,她重点打造音乐、体育、美工等特色课程。

  第一次走进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的人,经常为眼前的场景震撼:孩子们打门球、踢足球、打棒球、赛跑、跳绳……如果不是一些特殊器具的存在,参观者很难立刻意识到这是一群盲孩子。

  在艺术熏陶、体育锻炼中发掘潜能,在教育中实现心理康复,让残缺的生命绽放精彩——经过不懈努力,李龙梅和孩子们做到了。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教育是奉献的事业,从事特殊教育,尤其需要爱和耐心。20年来,李龙梅既是校长,又是教师,更是孩子们的“妈妈”。

  孩子们常年住校,部分还患有其他残疾,孤独感、焦虑感强烈,很多孩子还有不堪回首的家庭经历,自卑、敏感、多疑,是特殊教育孩子的普遍心理状态。

  为了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李龙梅付出了全身心的爱。

  学生陈山(化名)从小尿床,爱占小便宜。那年暑假,李龙梅驱车200多公里到大山深处陈山家家访,见到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妈妈尿毒症晚期;爸爸常年小偷小摸,是派出所的常客;两个哥哥染上毒瘾,刚刚刑满释放。

  李龙梅心痛不已,她找来中医朋友为陈山免费治病,还偶然发现了他惊人的音乐天赋。随后几年,学校教他学会9种乐器演奏、呼麦等歌唱艺术,补习文化课知识,李龙梅和大家捐款共计7000多元解决他赴长春参加高考的费用。2019年,陈山以出色的专业成绩被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录取,如今已是校园里的“音乐达人”,彻底摆脱了旧日的阴霾。

  这样的家访,李龙梅带着全校教师坚持了10年,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寻访学生近300人次,覆盖重庆40个区县及周边省市边远地区,孩子、家长们热泪盈眶,也打动了无数社会公众。

  李龙梅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幅字: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她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我的孩子们”,孩子们在校园里听到她的声音,也亲热地叫她“李妈妈”。

  正是带着母爱出发、一路行走,她才给视障孩子黑暗的世界带去了光明和温暖。李龙梅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能看到我的每一个孩子挺起胸膛的样子,是我今生最大的欣慰。”李龙梅说。(高毅哲)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