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首页> 教育频道> 中小学 > 正文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来源:北京规划自然资源2020-05-29 15: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导 读

  8月10日,“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了!“我们的城市”是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社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发起的公益宣传教育项目,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搭建内容研发和公益教育服务的平台,以生动有趣、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播城市规划知识和理念,增强社会整体对城市规划的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家园责任感;为推动实现人人参与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长远基础。

  为进一步宣传《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理念,形成广泛社会共识,以学生暑假为契机,在8月份开展“我们的城市”名城青苗夏令营,组织清华大学、清华同衡、山原猫、蒲蒲兰绘本馆、遗介等优秀的城市规划和教育团队,为北京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5节北京文化名城主题的课程和活动。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教中心主任刘俊兰参会并致开幕词:

  “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金名片,不仅需要政府的推动,更需要社会形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共同理念和价值观。孩子是我们城市的未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理念需要从儿童抓起。希望大家在夏令营中有所收获!更希望每个大市民、小市民都能参与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行动中来!”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第一课

  “北京是座水城”

  开幕式后,夏令营的第一节课“北京是座水城”正式开始,由山原猫的朱岩老师授课。我们来回顾一下课程的要点和精彩瞬间吧。

  01

  水,城市兴起的必要条件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授课老师朱岩带领小朋友们认知不同城市的照片,塞纳河畔的巴黎,泰晤士河边的伦敦,黄浦江畔的上海,嘉陵江上的重庆,为什么国内外大城市一定有水和河流呢?朱老师告诉大家这是因为城市的选址涉及到自然条件,如地形,气候,资源,水等。水在古代可以很好的解决水源,交通,军事,农业等重要问题。因此,水是城市兴起的必要条件。

  02

  北京,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然而,行走于今日的北京城中,却很难与河流相遇,似乎没有哪条河流与北京“绑定”在一起。属于北京的水,去哪了?

  小朋友们能够想到的是:永定河,大运河,潮白河….北京城的地形:三面环山,一面开敞是平原,地形决定了河流从西北流向东南,这样的北京和古巴比伦十分相似。其实,几万年前的北京人,选择在龙骨山安家的时候,就不曾忘记水;三千年前修筑蓟城的先民,脑海中也满是河流的故事。北京城市重要的两大水系就是永定河以及温榆-潮白河。小朋友们也在课堂的习题册上手绘出了两条水系的位置。北京,其实也是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

  03

  找水,北京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隋代运河,金代建都,元代筑城,清代造园,当代调水,环境的变迁、城市的扩张与人口的增长,让水成为北京发展之路上挥之不去的课题。五大水系,人工运河,轮番登场,滋养着这座城市茁壮成长。如今的北京从城市规划的角度越来越重视水系的规划,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就有提及蓝网系统。希望未来北京城内的水系越来越丰富,有更贴合一个水城市的风貌。

  最后的讨论环节,小朋友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本节课的学习心得,更是对未来的北京做出美好的规划设想,未来的北京,会水网密布,胜似江南吗?这要交给未来的城市小小规划师们了。

  更多课程,欢迎关注

  参与者

  建议报名年龄:9-15岁儿童(小学三年级到初中)。

  活动详情

  请关注“北京规划自然资源”、“cityif”微信公众号,平台将提前发布活动报名链接,可按照链接指引进行报名。  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公众号、cityif公众号

  费用

  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课程安排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活动一北京曾经是座水城

  (北京历史河湖水系主题)

  8月10日 地点:史家胡同博物馆

  授课:山原猫

  活动形式:讲座

  活动二北京老城的屋顶

  (老城传统建筑和形态特征主题)

  8月17日 地点:史家胡同博物馆

  授课:遗介

  活动形式:讲座

  活动三北京传统商业文化探访

  (北京老字号主题)

  8月18日 地点:前门、大栅栏地区

  授课:北京印迹

  活动形式:文化探访

  活动四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

  (中轴线主题)

  8月25日 地点:北京规划展览馆

  授课: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

  产保护中心、蒲蒲兰绘本馆

  活动形式:绘本阅读、搭建游戏

  活动五北京四合院

  (四合院传统建筑形态主题)

  待下一步具体通知地点:东四北大街432号

  授课:东四街道办事处

  活动形式:讲座、现场教学体验

  01

  “北京是座水城”

  (北京历史河湖水系主题)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活动将以水为线索,梳理北京城市的兴起与变迁历史,带孩子们回到那个宛如水乡的北京城。讲座由“水-城市兴起的必要条件”、“北京-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找水-北京成长路上的必修课”三部分组成,追溯河流与城市的关系,讲述北京的河湖水系的历史背景、水文化故事等,梳理北京老城水系脉络走向,对比其他城市与水系,一起讨论分享关于北京水系的有趣记忆;课堂上,每位孩子都将获得一个答题手册,在老师的讲读过程中可以逐渐把它填写完整,完成一次北京水文化探索之旅。

  02

  北京老城的屋顶

  (老城传统建筑色彩和形态特征)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中国古代建筑是在中国古代文化主导下,由中华民族所创造和发展的“空间造型艺术和建构技术”,自成体系,独树一帜,是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古代人民的共同艺术结晶。中国古代建筑文化遗产是历史对于人类的馈赠,其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美学和艺术等价值,对于当代仍有不可替代的学习意义及启迪作用。中国古代屋顶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古代建筑的艺术形象,同时,屋顶的结构更是蕴含了古人的无穷智慧。本次课程将由中国古代建筑解构、屋顶概述及分类、屋顶的特点及作用,制作屋顶模型和屋顶蹲互动游戏五部分组成,带小朋友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来认识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

  03

  北京传统商业文化探访

  (北京老字号主题)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北京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在漫长的文明历程中,商业,既承载着北京作为北方地区乃至全国经济中心的城市功能,也体现着悠久的民俗和文化,见证了时代变迁和城市发展,成为北京厚重而又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一部分。循着北京传统商业文化变迁的脉络,我们邀请孩子们在北京传统的商业繁华区,在专家的带领和讲述中,通过实地探访,体验京城老字号的魅力和文化,感受北京这座城市的活力,畅想“我们的城市”的美好未来。

  04

  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

  (中轴线主题)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主题活动将带小朋友们阅读并讲解绘本《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书中用细致的工笔画描绘着北京中轴线的四季和时代的变化。清晨驼铃声由远及近响到永定门,跟着商队将开启中轴线之旅,阅读同时,领读者还将为孩子们解答关于北京中轴建筑的神奇奥秘;然后利用从书中学到的中轴线知识,结合建筑分布,规划师将带孩子们一起用胶带和印章DIY出他们眼中的北京中轴线路线拼贴画,描绘出自己心中的北京中轴线。

  05

  北京四合院

  (四合院传统建筑主题)

我们的城市 | 名城青苗夏令营开营啦!

  北京因其丰厚而独特的传统历史文化延续至今,滋养着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四合院、胡同是老北京的细胞和脉络,也承载着老北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主题活动将邀请张志勇先生为大家讲述“老北京文化缩影之东四故事”,来感受那段悠悠的胡同时光

  后续课程若有调整

  将及时告知

  合作方介绍

  遗介:“遗介”团队由来自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组成,由清华大学博士、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钱毅教授担任专业顾问,团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知识和文化科普,并向公众传播建筑遗产的价值及保护的基本理念。

  北京印迹:“北京印迹”是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起,集合广泛的社会力量,打造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空间资源平台。“北京印迹”平台以网站为基础,拓展建设北京印迹APP、新媒体矩阵以及线下文化活动,集历史、文化、活动于一体,覆盖线上线下多种传播渠道,为公众提供较为全面的北京历史文化地理信息浏览、查询、分析、交流等服务,将成为北京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了解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业务领域涉及古建筑、近现代遗产、石窟寺、考古遗址、文化景观、工业遗产、历史街区、宗教建筑等各种文化遗产类型相关的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修缮设计、展示利用设计、世界遗产申报、遗产地及历史街区相关规划、遗产地周边景观设计等诸多类型,在工程设计和相关学术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设计作品每年都获得若干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勘察设计奖项。

  蒲蒲兰绘本馆: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儿童书店。该公司由日本著名的儿童读物出版社白杨社于2004年7月在中国投资设立,注册资金500万元,定位为“儿童文化企业”,主要经营经典儿童读物,策划、执行儿童早期阅读活动,开发版权交易市场与项目代理,设计制作益智类玩具等。

  东四街道办事处:东四街道位于东城区东部,辖区面积1.65平方千米。东起东二环路西侧,西至东四北大街,北起平安大道十条段,南到朝内大街北侧。常住人口43731人(2010年),现辖8个社区,办事处驻东四六条17号。街道内古迹有清文渊阁大学士崇礼住宅及明、清两代贮粮仓库南新仓。

  本内容由市规划院提供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