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面对开学你慌了么?心理专家教你如何将心态“归位”
首页> 教育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面对开学你慌了么?心理专家教你如何将心态“归位”

来源:光明网2020-04-07 11: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4月5日电(记者 丛芳瑶 李伯玺) 经过全国人民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整体形势逐渐向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部分省市的大中小学也开始研究开学预案,一些地区甚至已经开始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经历了这次超长“寒假”,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已经适应了长期居家学习生活的状态。面对开学,很多人未能及时调整好心态,甚至有人还出现了焦虑、暴躁等情绪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老师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到事物积极一面才能改善情绪

  记者:疫情的突然而至,让这个普通的寒假变成了“超长版”。教育部虽然采取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手段,但很多学生在寒假中还是荒废了很多时间。面临开学时,难免会产生焦虑感和负罪感,该如何缓解这种情绪?

  宋振韶老师(以下简称“宋”):疫情对每个家庭和学生的影响不是单方面的,如果我们只关注疫情期间没有认真学习,那就会产生焦虑感和负罪感。与其这样,如果思考我们收获了什么?或许就会产生不同的感受。

  有的学生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父母更多地陪伴,改善了亲子关系;有的学生学会了做家务,提高了劳动能力;有的学生阅读了大量平时没有机会读的世界名著,开阔了视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我们用单一角度看待问题时,思维就容易僵化,因此,还是要让自己尽量多的看到积极一面,这样情绪就会得到改善。

  家长和孩子要共同面对“不确定感”

  记者:受各地疫情程度影响,一些地区暂无开学安排,这会让一些学生在长期等待中倍感煎熬。请问该如何帮助这样的孩子调整心态?

  宋:一些地区没有明确的复学消息,这种不确定感会引发心理上的不安,不仅孩子如此,大人也是这样。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面对这种不确定感,避免在家里抱怨,从而给孩子带来不良示范。当孩子表现出不安的时候,家长要多理解并倾听孩子内心的需求。

  另外,学校也可以组织一些线上视频活动,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可以有效缓解孩子们心理上的不安,耐心等待开学。

  面对紧张关系,“火上浇油”要不得

  记者:突如其来的超长“寒假”,也给家长们打了个措手不及。家长们一边要处理因为疫情带来的日常生活问题、工作问题,另一边又要承担起更多孩子课业上的责任,这期间难免会和孩子发生争吵,因为沟通无力而感到愤怒和焦躁,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宋:当家庭氛围比较紧张时,继续“火上浇油”,后果只能越来越糟。

  家长如果感觉家庭氛围已经比较紧张,就要意识到现有的做法中有不合适的地方,需要及时做出改变,以免酿成更大错误。此事,建议家长可以走出家门,冷静地思考一下哪些做法让亲子关系变得紧张?如何调整这些做法来改善亲子关系,并激发孩子的成长动力?从我15年的心理咨询经验来看,家长只有学会真正地关爱孩子,孩子才会有持续成长的动力。

  尽快调整作息时间才能更好适应开学

  记者:一些省市即将开学,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收心”以提前应对开学的到来?

  宋:长期在家,孩子可能养成了一些与上学时不同的生活节奏,这不利于适应开学后的生活。家长可以从两个方面帮助孩子提前应对即将到来的开学:一方面,调整作息习惯,适应开学后的作息时间表;另一方面,让孩子在家庭的学习时间表逐渐调整到接近学校里的时间表。

  一切以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为重

  记者:各年级的老师压力同样不小。对于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的地区,老师们的上课状态、每日教学工作都会因疫情产生相关变化,他们会面临比平时更多的工作,如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防护、测量体温等等,对老师来说这也将是一项全新的考验。此时作为教师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宋:根据目前疫情发展的情况来看,即使开学后,我们仍然要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防护措施。作为教师,主动学习国家防控疫情的方针政策,要理解采取防护的必要性,不能心存侥幸。一切以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为重,这也是以人为本的实际体现。在这样的前提下,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好的状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家长心态放平和,孩子才能静下心

  记者:本次延期开学影响最大的群体就是初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和家长,虽然目前已经确定高考延期一个月,但隔离在家这段时间也正是毕业班复习备考的关键时间点,难免会让很多家庭产生焦虑情绪。面对毕业班群体,在帮助孩子和家长放平心态方面您是否有特殊建议?

  宋:疫情影响了所有毕业班的学生,家长的焦虑不安都是可以理解的。家长如果能够尝试坦然接受疫情带来的普遍影响,就不会觉得这件事对自己的孩子特别不公平,心态就会平和很多。家长的心态平和了,那对孩子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不用过多劝说,孩子的心态就容易平和下来。

  教育部门会针对此次疫情,采取一定的调整措施,家长要多了解最新信息,也有助于让自己感到安定。

  如果家长和孩子的焦虑都超过可控范围,可以及时拨打心理热线,或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