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观】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勇者踏险阻,恒者越高峰

2018-07-19 14:17 来源:光明网 
2018-07-19 14:17:0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宫辞

  【毕业观】

  导语:

  成长、收获、离别,毕业典礼向来承载了太多情感。师长的致辞,是情理相融的教诲,更是目光灼灼的嘱托。听君一席话,便是将更深妙的人生智慧装进了行囊。

  在这个毕业季的尾声,光明网与文摘报携手开设“毕业观”栏目,每期选取一篇有情怀、有内容的高校毕业演讲,为我们的听众提供记录时代思想、把握人生航向的可能。

  在中南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田红旗以《勇者踏险阻,恒者越高峰》为题,勉励学子。他说“幸福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温室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让我们一起感受田校长所说的“幸福”。

【毕业观】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勇者踏险阻,恒者越高峰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又是一季青春升华。今天,我们相聚中南鸟巢,共同见证你们即将从这里起飞,展翅翱翔。祝贺你们!祝福你们!向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里是我遇见你们的地方,这里是我与你们分享的地方,这里是我们梦想开启的地方。“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因为你们,中南怀珠韫玉;因为中南,你们智慧美丽。

  材料院的“中国金”团队,二十年爱心接力,你们是感动中南的天使。

  湘雅医学院团队,6次捧得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特等奖;湘雅二医院的谭玉勇,发表论文52篇,总影响因子达119,并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你们秉承了百年湘雅医术仁心,薪火相传。

  土木院的“天佑班”,信息院的“图灵班”,粉冶院、交通院的“工程试验班”,你们的优秀已成为一种习惯。

  学校男篮在CUBA中连续闯入总决赛,大学生交响乐团多次登临国际舞台,你们让中南风景更好。

  文新院的吴钰佳、外语院的文宁、建艺院的沈孟奎、商学院的丰超、法学院的尹玉涵、马院的董圆圆、公管院的蒋彦鹏、数统院的黄帅、物电院的李子源、化工院的邹国强、机电院的罗志、能源院的杨万涛、冶环院的王梦然、地信院的池淼、资安院的王少锋、资生院的葛艺蒙、软件院的顾利特、航空院的戴刚、体育部的齐晖、基础医学院的欧春麟、公卫院的田征文、护理院的于思敏、口腔院的杨天如、药学院的吕彤、生科院的王晨宇、湘雅医院的陈灿、湘雅三医院的周益红……还有在座的、我最亲爱的你们!

  你们扛起了中南旗帜!

  你们诠释了中南精神!

  你们传递了中南力量!

  回眸青春季,过往皆序章;恰逢新时代,你们正年轻! 等待你们的是家国天下、风云际会!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此时此刻我想对你们说:

  最是勇敢见胆识,中南学子要勇于奋斗。勇敢是无所畏惧,敢作敢为,“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幸福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温室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民当前、祖国当前、民族当前,中南学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气概,勇敢面对,勇啃硬骨,勇挑重担。

  最是团结见力量,中南学子要聚力奋斗。汇聚涓滴,波涛蓄势。用奋斗改变命运,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融入集体、融入时代、融入中国梦,产生聚合力、强动力,激发智慧力、创造力。你们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你们的青春在团结奋斗中光芒绽放。

  最是恒久见成效,中南学子要持续奋斗。铁杵成针,成在磨砺不断;实干是硬道理,你不比别人干的多,你的价值也就不比别人更高;而虎头蛇尾,目标即使近在咫尺也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坚定,就有方向;坚守,就能取舍;坚持,就是胜利。人生自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论到坚持无争辩。请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中南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南人的奋斗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南精神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身上。你们在哪里,中南大学就在哪里;你们怎么样,中南大学就怎么样。你们的奋斗就是学校的期盼,你们的光彩就是学校的灿烂。

  毕业开启再出发,到实践中去,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永无止境的真善美,面对永无止境的实践、创造和梦想,我希望中南学子的回答是:勇者踏险阻,恒者越高峰!

  谢谢大家!

  结语:

  好了,听完这场精彩的毕业演讲,你心底是否也响起了掌声呢?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光明网。 

  监制:张宁、廖慧

  配音:曼棋

  编导:张璋、李方舟、张悦鑫

[责任编辑:宫辞]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